香港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女士受聘人大名誉教授
发布日期:2009-09-0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网站  作者:佚名

1031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聘任范徐丽泰女士为名誉教授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仪式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在明德法学楼贵宾室亲切会见了香港立法会原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女士一行,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等陪同参加了会见。

香港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女士受聘人大名誉教授

聘任仪式在明德法学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纪宝成教授出席聘任仪式,并向范徐丽泰女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也一同出席了聘任仪式。

纪宝成校长在聘任仪式上指出,范徐丽泰女士在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期间,为香港顺利回归和平稳过渡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深受香港民众爱戴的政治家。同时,范徐丽泰女士作为主席在具体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运作过程中,对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着深刻的理解与研究,为推动基本法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研究基本法的专家。他对范徐丽泰女士能够欣然接受聘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表示衷心感谢。

香港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女士受聘人大名誉教授

随后,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对范徐丽泰女士能够于百忙之中莅临人大法学院表示感谢,回忆了范徐丽泰女士与人大法学院之间交往的历史,介绍了范徐丽泰女士在坚持一国两制,维护特区基本法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诚挚邀请范徐丽泰女士明年金秋来京参加人大法学院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

聘任仪式结束后,范徐丽泰女士应邀为到会听众做了题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的运作”的演讲。

范徐丽泰女士首先回忆了自己参政的经过。她指出,自己由一名港英时期立法局的议员后来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现在又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本身就说明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在香港的成功,也说明了回归十多年来内地与香港在多个方面进一步融合的现实。

香港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女士受聘人大名誉教授

接下来,范徐丽泰女士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事规则为线索,结合自己长期担任立法会主席的经历向到会师生介绍了特区立法会的运作情况。

在提问环节,范徐丽泰女士就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最后,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代表学院向范徐丽泰女士赠送了纪念品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许崇德教授签名的《许崇德全集》。(薛嵩)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