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法学院主办“法律与社会运动在中国”国际研讨会纪实
发布日期:2009-09-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9月13日,由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主办的二十一世纪“法律与社会”运动在中国——关于秩序重构的跨学科对话国际研讨会在闵行区得丘园举行。来自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上海交大法学院“法律与社会运动在中国”国际研讨会纪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成良教授致辞指出,当社会取得日新月异进步的同时,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宗教等各种社会因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复杂和难以捉摸,社会上的各种偶然的和不可测的因素也越来越多,法律如何对社会变迁做出反应,这正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学者所面临的集体课题。他向参加会议的海内外学者表示敬意,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开幕式由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叶必丰教授主持。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徐向华教授代表凯原基金会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社会学研究中心宣告成立,上海大学副校长李友梅教授、《中国法学》总编陈桂明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劳伦斯·弗里德曼(Lawrence M.Friedman)教授受聘中心名誉主任。

弗里德曼教授在会上作《关于“法与社会”运动的若干思考》基调演讲。他对法与社会的研究进行回顾,阐述了法在结构上的变动与社会变迁的关系,讨论了法与社会运动在世界范围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对中国问题的思考。弗里德曼教授指出,中国的法与社会研究发展迅速,这必将有力推动法律制度和社会秩序方面的改革。

上海交大法学院“法律与社会运动在中国”国际研讨会纪实

与会学者围绕六个专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全球化与法律的比较社会学研究,全球化时代的法律新问题对中国的挑战,中国法律现象的实证性研究以及分析工具,中国的审判权、检察权与立法权的新观察,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冲突以及和谐化机制,法律与文化传统以及语境的变化。季卫东教授代表主办方向大会作总结报告。此前,大会还组织了青年学者工作坊,40位青年学者围绕选择性法律接受、审判者的疑难案件与法理学的疑难问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