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将于9月15日-20日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09-09-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09915-20日,第24届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为全球和谐与法治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由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Internationale Vereinigung für Rechts und Sozialphilosophie)组织。

1909年在柏林建立以来,该协会始终致力于推进世界范围内对相关学科的研究与传播。目前,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已经成长为一个由46个彼此独立、自发运作的分会组成的国际性组织,为各国法学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提供着平台。

两年一度的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IVR Congress)大会由全席大会、专题讨论会与特别讨论会三个部分组成。全席大会发言人均为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学者,德国哲学家于尔根·哈贝马斯、英国法学家尼尔·麦考密克、美国法学家罗纳德·德沃金等都曾在全席大会的讲坛上留下身影。

本次大会由中国法学会、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全球和谐与法治”("Global Harmony and Rule of Law")。“和谐”思想在东西方哲学中都举足轻重。“全球和谐”则囊括了众多为人类共享的理想。这些理想旨在处理国家间、文化间、法律体系间、甚至人与自然间关系。本次大会旨在为不同背景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探讨法治在推进全球和谐过程中的角色。本次大会业已确定由约瑟夫·拉兹、罗伯特·阿列克西等作为全席大会发言人。

目前已确定的全体大会发言人包括:

1、约瑟夫·拉兹(Joseph Raz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世界秩序中的个体权利

2、罗伯特·阿列克西(Robert Alexy

德国基尔大学法学院教授

发言题目:法的双重属性

3、安托万·加拉邦:(Antoine Garapon

法国司法高等研究院主任、法官

发言题目:法官,站在世界与普遍维度的十字路口

4、卡洛尔·古尔德(Carol Gould

美国天普大学教授、天普大学全球伦理学与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美国分会主席

发言题目:人权框架下的多样性、民主和对话

5、张伟仁(Chang Wejen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中国古典规范理论及其对传统法制发展的影响

6、约安娜·库苏拉迪(Ioanna Kucuradi

土耳其马尔特普普大学教授、土耳其哲学协会主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哲学讲席人、人权哲学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

发言题目:反思法哲学

7、信春鹰(Xin Chunying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教授

发言题目:法律推动社会变革与进步——一个中国故事

8、森村进(Susumu Morimura

日本一桥大学法哲学教授

发言题目:全球化与文化繁荣

9、杜维明 (Tu Weiming

美国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文化多元性、文明间对话与和谐----儒学视角

10、玛斯尔德·科恩(Mathilde Cohen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2009年度青年学者奖获得者

发言题目:作为理由之治的法治

按照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世界大会的惯例,除全体大会外,还有特别分题讨论会(SpecialWorkshops)与分组讨论会(Working Groups)两种会议形式。其中,分题讨论会通常由一名或几名专家提出讨论主题,组织有关人员就该主题提交论文并发言;分组讨论会(Working Groups)则通常是将零散提交的论文组合成分组研讨会。本届大会一共可容纳约60个分题和分组讨论会。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