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1-01-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1111日,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三农、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开题报告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该中心设立的目的在于加强有中国特色的信访理论研究,加强有关社会稳定和社会矛盾问题的理论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对理论发展和实践工作有指导意义的理论系统和制度设计。研究中心是专注于信访和社会问题研究的学术研究中心,有重大的开拓创新意义。在理论上,其将进一步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信访理论研究;在实践上,其将进一步提供理论指导,尤其是通过前瞻性和总结性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参加本次揭牌仪式暨开题报告会的嘉宾有:北京信访办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张宗林,北京信访办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陈星博、副主任郑广淼,北京信访办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二伟、叶明珠、许娟,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吴礼林教授、徐伟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陈小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书记蔡明辉先生、副院长麻昌华教授、副院长徐银华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蔡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典研究所所长张红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栋博士、陈柏峰副教授、梁成意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责任编辑耿卓博士。此次揭牌仪式暨开题报告会由蔡明辉书记、徐银华副教授主持。

首先,齐文远教授宣布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成立,并宣布聘请张宗林教授、陈小君教授为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郑广淼博士、蔡虹教授、徐银华副教授为副主任,张红博士为常务副主任,李栋博士、刘二伟先生为秘书长。齐文远教授为研究中心成员颁发了聘书。其后,陈小君教授和张宗林教授分别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北京信访办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在合作协议上正式签字,并为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揭牌。

北京信访办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陈星博先生在接下来的致辞中指出,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国社会问题研究领域的大喜事。它不仅标志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辟了社会稳定问题研究的新天地,也标志着我国信访事业开辟了创新发展的新纪元。刘仁山教授在致辞中也认为,作为国内首家由政府职能部门与高校合作成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政府与高校的互动提供了新范式,有助于将信访工作推向理论化、科学化、法治化的轨道。

中国三农、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开题报告中,张宗林教授首先对该课题的研究意义做出说明。他指出,该课题名称的确定意在突破具体的地域限制,使对信访问题的研究提升到更广的空间和更高的层次上去。接下来,张宗林教授依次就三农问题、信访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研究三农问题,就是在研究当代中国的前途与命运问题。只有真正落实城市带动农村的战略方针、明确农业安天下、稳根基的重要地位、开辟农民增收创收的有效通道,才能使中国的发展获得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在信访问题上,张宗林教授坚决反对将信访工作视为简单的事务性工作的观点和做法。他强调,信访是一门学问,它与政策、法律、经济均有着密切联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落实新型信访工作理念、实现信访工作模式从参与保障参与决策转变的重要标志。对于社会稳定问题,张宗林教授指出在转型期的中国重新定义社会稳定的必要性。最后,他对此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张宗林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共鸣,激发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也就中国三农、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蔡虹教授提出,应该从矛盾化解的角度研究信访问题,探讨信访问题与国家法治建设的关系。吴礼林教授强调,信访工作不应背离政府设置信访部门的初衷;信访工作人员应该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合法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陈柏峰副教授补充道,课题研究不仅要从宏观上把握,在技术手段上也要所创新。如何为繁芜纷杂的上访事项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体系,使之各自对应有效的问题解决机制,是下一阶段的研究中值得重视的问题。徐伟副教授则分别从信访与宪政的关系、信访制度的定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梁成意博士认为政府应该建立动态的稳定观,将矛盾的合理化解看作是社会稳定的集中体现。

本次揭牌仪式暨开题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为我国信访问题的研究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