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1-01-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117日下午,曾宪义教授追思会在明德法学楼601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部分师生代表、校部机关代表、曾宪义教授生前亲友学生以及来自法学界、各兄弟院校的学者近200人,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共同缅怀曾宪义教授光辉的一生,追思他对法学院发展、对中国法治发展和法学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等出席追思会并讲话。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主持追思会。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在追思会上,纪宝成校长指出,曾宪义教授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法学家,一位杰出的法学教育家,也是人民大学的一个杰出代表。曾宪义教授忠诚、坚定、执着、勤奋、踏实,他对人民大学、人大法学院、中国法学教育乃至中国法治建设的贡献,都是杰出的、持之以恒的。曾宪义教授使中国的法学教育走向了世界,推动中国的法学教育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势;与此同时,他也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戴,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政法战线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曾宪义教授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的去世是人民大学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法学教育的一大损失。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纪宝成校长强调,我们首先应该学习曾宪义教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精神,他实践着并弘扬着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传统、精神和办学宗旨,带领了法学院广大教师共同走过中国法学教育的曲折历程,对整个国家的法学教育做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我们要学习曾宪义教授坚定执着、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他不甘平庸,敢为天下先,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和法学教育新局面;我们还应该学习曾宪义教授勤奋好学、追求真理、崇尚学术、孜孜以求、实事求是的学术品格,学习他用广博的胸怀求同存异,学习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团结几代人以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来建设人大法学院。我们要继承曾宪义教授办好法学教育的遗志,将人民大学法学教育办得更好,将中国人民大学办的更好。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王利明副书记兼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曾宪义教授是全国法治同仁们的榜样和楷模,他对党和国家,对中国法治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深切缅怀曾宪义教授,就是要学习他高尚的品格和追求法治的精神。曾宪义教授对法治事业和教育事业不懈追求和奋斗,引领人大法学院乃至整个中国法学教育走向世界;他立学为民、治学报国,教书育人,提携学生,用高尚的品格教导学生;他对学术孜孜以求,生病期间仍念念不忘法律文化研究和著作的出版,把学术视为生命;他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把法学院的事业当成生命的全部,一心一意谋求法学院的发展,为人大法学院取得法学教育领先地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完成曾老师的遗愿,把人大法学院建设得更好,推进中国的法学教育事业,为国家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韩大元院长在讲话中提到,曾宪义教授是一位学术造诣深厚、极具社会责任感的著名法学家,他坚持学者良知,追求学术理念,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人文情怀;他是一名有学术尊严、有责任感的杰出法学教育家,系统地探索和构建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他是中外法学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开拓者,致力于让中国法学教育走向世界,维护中国法学教育的尊严与国际形象;他是一位具有敬业精神的法学教育领域的领导者,把法学院的发展当做自己的全部事业,带领全院师生精心谋划,开拓进取,使人大法学院取得了在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地位;他也是一位大度、宽容、具有和谐精神的院长,是中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我们对曾老师的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办好人大法学院,与法学界同仁共同推动中国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法学院叶秋华教授在发言中说到,敬爱的曾宪义教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心爱的人大法学院,离开了他热爱的中国法学教育事业,使我们感到深深的惋惜和无限的悲痛。曾宪义教授从20岁进入人大法学院起,就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大法学院,在担任院长的15年期间,他以这种真诚无私、刻骨铭心的爱带领全院师生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为人大法学院的兴旺发达、为中国法学教育事业走向世界呕心沥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像曾老师一样热爱人大法学院,让人大法学院和谐温暖、蓬勃发展、永远美好。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从自己在人大法学院求学的经历谈起,追忆了曾宪义教授教导、提携、爱护青年学生的点点滴滴,感谢了曾宪义教授对清华大学法学院乃至全国其他兄弟院校法学院给予的无私的帮助,感谢曾宪义教授对中国法学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表示要将曾宪义教授的精神予以发扬光大。

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在讲话中回忆了从事法学教育工作几十年来和曾宪义教授之间的感情,他表示,曾宪义教授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卓越的,曾宪义教授奠定了人大法学院在中国法学教育中的标杆地位,无愧为中国法学家的旗手。

法学院法制史教研室主任赵晓耕教授结合自己在人大法学院求学、工作、追随曾宪义教授三十年的经历,回顾了曾宪义教授对学生的恩情、对法律史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为人大法学院振兴做出的杰出贡献。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王保树,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孙光妍教授,曾宪义教授学生代表、李晓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晓斌、昌平区政府周玲,澳麦尔公司董事长、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理事金政策,我院刘春田教授、朱景文教授、龙翼飞教授、史际春教授、冯军教授、张新宝教授、郭禾教授、莫于川教授以及法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也一一发言表达了追思。

会上播放了缅怀曾宪义教授的专题视频。(文/邢姝)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