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1-01-18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作者:佚名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举行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举行

2011年1月1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的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经过各个入围项目单位所做的精彩陈述后,由国内相关领域实务界与学术界的著名专家与学者组成的全国评选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8个“中国法治政府奖”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司招投标法律制度建设” 等7个“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担任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全国评选委员会委员并出席颁奖典礼的有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春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陈斯喜,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郜风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法制日报社社长贾京平,人民网总裁廖玒,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建民,北京立根联合发展(集团)董事长张志雄和搜狐网新闻中心主任王永超。评选暨颁奖典礼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马怀德主持。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举行

黄进校长致开幕辞

马怀德在开幕式上首先介绍“中国法治政府奖”相关情况。黄进致开幕辞,黄进重点阐述了依法治国的涵义及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意义,同时结合中国政法大学的历史对法治政府研究院所发起设立的“中国法治政府奖”予以充分肯定。
随后,各个参评单位对各自入围项目进行陈述,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许安标、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青锋、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赵大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等十五个著名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对相应的入围项目进行点评。在陈述和点评完毕后,全国评选委员会委员进行独立评议和打分,并最终评选出了8个“中国法治政府奖”和7个“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颁奖典礼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和证书。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许显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分别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和全国评选委员会委员代表发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春生讲话,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致闭幕辞。自此,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取得圆满成功。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举行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参赛单位、新闻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颁奖典礼

“中国法治政府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旨在总结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推广各级政府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的奖项,也是中国第一个由学术组织发起设立,由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程序和评价标准对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选的奖项。自2010年3月12日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该奖项给予了充分关注和大力支持,收到各参评单位提交的26项申报项目。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组委会组织了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于2010年8月28日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依据严格程序和标准评出了15个入围项目。随后组委会对这些入围项目在“法治政府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公示结束后,组委会又派出若干调研组赴各地、各部门对入围项目进行实地调查核实,重点对项目的发起背景,项目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意义,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程度,项目实施情况和社会效果,项目的推广情况和推广价值以及项目存在的不足进行独立调查和评估。(文/法治政府研究院 图/艾群)


附: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获奖名单
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
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证券期货市场“查审分离”执法体制
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实施行政诉讼绩效考核、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全国海关行政复议系统
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
福建省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福建泉州工商行政指导实践经验
辽宁省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阳市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勤务区工作模式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获奖名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司:招投标法律制度建设
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标准化执法
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政府:设立镇(街道)法制办公室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创立行政罚款自由裁量阶次制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