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良教授、梁根林教授参加耶赛克教授纪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01-18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作者:佚名

应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Ulrich Sieber教授的邀请,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参加了2011年1月7日至8日在德国弗莱堡举行的、主题为“一个全球世界之下的刑法”(Strafrecht in einer globalen Welt)的汉斯—海因里希·耶赛克教授(Prof. Dr. Dr. mult. Hans-Heinrich Jescheck)纪念研讨会。耶赛克教授是享誉世界的德国刑事法学大师,在刑法教义学、比较刑法学、国际刑法学、欧洲刑法学以及刑事政策学等重要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他不仅重建了战后德国刑法教义学的理论体系,而且为国际刑法学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不仅亲手创立了已经成为世界刑法学研究重镇的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而且曾经长期担任国际刑法学会主席。耶赛克教授于2009年9月27日去世,享年94岁。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刑事法学大师,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两百多名学者,共同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同时探讨未来世界刑法学的发展方向。

陈兴良教授、梁根林教授参加耶赛克教授纪念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陈兴良教授代表中国刑法学界发表了《耶赛克教授与中国刑法学》的简短演讲。在演讲中,陈兴良教授首先回顾了耶赛克教授的著作被引介到中国刑法学的历史脉络,然后高度评价了耶赛克教授本人及其著作特别是《德国刑法教科书》对中国刑法学的重要贡献,最后指出,耶赛克教授的去世,不仅是德国刑法学界的损失,也是各国刑法学界的损失;耶赛克教授的刑法理论思想不仅是德国刑法学界的遗产,也是世界性的刑法理论遗产。盖棺定论,毫无疑问的是,耶赛克教授是广受推崇的大师级人物,其人其事将永远载入世界刑法学术的史册。陈兴良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各国学界的强烈共鸣。
在研讨会期间,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还与各国刑法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不仅增进了各国学者对中国刑法学的了解,而且加深了学者们之间的私人友谊。
研讨会结束以后,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Ulrich Sieber教授专门与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进行了会谈,并邀请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到家中做客,盛情款待了两位老师,并且共同探讨了今后北大刑法学科与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的合作前景。席间,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邀请Sieber教授及其家人今年下半年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北大法学院,为同学们开设短期刑法课程,Sieber教授欣然接受了邀请。
在弗莱堡停留期间,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还亲切问候了在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和弗莱堡大学法学院访问或学习的中国学者和学生。对于两位老师的到来,大家感到非常高兴。此外,陈兴良教授和梁根林教授还代表北大法学院宴请了中国学者和学生。(文/江溯)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