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法学院获得第一届两岸大学企业并购模拟竞赛
发布日期:2011-01-17 来源:人大法学院网  作者:佚名
1月3日至9日,我院杨东副教授带领五名法学院学生毛智琪、王辉、王磊、马圆圆、徐峰参加了在台湾政治大学举行的“第一届两岸大学企业并购模拟竞赛”,并且最终取得冠军。

人大法学院获得第一届两岸大学企业并购模拟竞赛冠军

由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及商学院举办第一届两岸大学企业并购模拟竞赛,政治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同学组成跨领域小队,透过虚拟个案模仿实际并购团队竞争。 这项竞赛目的在创造对话平台,不同专业领域学生经由连串的提案、响应、双方协商等过程,彼此协商合作,建构新思维,进行“科技整合”。竞赛邀请实务专家担任小队导师,让所有参赛同学可以与实务运作对话,印证所知与所学,并彼此启发。

我院代表队代表招商银行,和台湾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代表队的台湾政治大学代表队进行收购谈判。在1个多月的竞赛过程中,我院参与的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时间,熬夜研究、讨论,多角度思考并购个案产生的策略、财务、整合等问题,融会出创意与可行性兼备的并购提案。在竞赛过程中,我院代表队表现优秀,赛出了水平和能力,展现了人大法律人的风采,赢得了10几位评委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队也表现优秀,获得了亚军。

人大法学院获得第一届两岸大学企业并购模拟竞赛冠军

在比赛当中,同学们不光学习到了关于企业并购的各方面知识,包括法律、会计、财务等各方面。学生们的提案或许不够成熟,但年轻的热情和创意却活力洋溢,企业也能藉由与学生间的对话,从中了解现今学生所思所感以及潜能、创意与未来的竞争力。

另外,我们学生代表团还和政治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多场圆桌讨论会和各种交流活动。和台湾地区的学生有了很深层次的交流,促进了两岸学生的友谊,更进一步的是理解了无论处理并购案或人生课题,都应“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思考及面对问题”,创造双赢这个道理。

本次竞赛是首次邀请大陆地区法学院参赛。政治大学对竞赛非常重视,得知我院开设了专门的并购法律方面的课程《企业并购法》(目前大陆法学院唯一的一门课程),政大法学院院长方嘉麟教授于去年10月底亲临我院对竞赛内容做了详细宣讲,并当面发出盛情邀请。我院韩大元院长、王轶副院长都非常支持此次学生竞赛和圆桌讨论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竞赛活动和圆桌讨论交流活动也是我院筹集亚太法学院的活动之一。(文/郑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