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法官讲坛”正式落户西政
发布日期:2013-07-14 来源:西政网  作者:佚名


“中国大法官讲坛”正式落户西政

“中国大法官讲坛”启动仪式 (贺明 摄)

“中国大法官讲坛”正式落户西政

讲坛现场 (贺明 摄)

“中国大法官讲坛”正式落户西政

党委书记张国林主持开坛仪式 (贺明 摄)

“中国大法官讲坛”正式落户西政

合影留念 (贺明 摄)

  西政网讯 7月6日下午3点,“中国大法官讲坛”在渝北校区毓才楼学术报告厅开坛,此举标志着该讲坛正式落户西政。党委书记张国林主持开坛仪式,校长付子堂与78级校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共同开启了中国大法官讲坛水晶球,江必新副院长作为首位讲坛嘉宾作精彩演讲。

  张国林书记在开坛仪式上表示,“中国大法官讲坛旨在借助最高人民法院的资源,让大法官走进校园,并通过他们丰富的司法实践,启迪在校学子努力学习,树立法律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引领广大学子献身中国法治进程”;讲坛作为西南学术大讲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我校重要的学术讲座品牌;讲坛还将同期录制“法官论坛”、“法制人生”两档节目,诚邀全国法院系统的优秀法官畅谈“法制人生”,点滴记录中国法制进程,深度汇聚法律人风采,并在“大法官讲坛”和“法官讲坛”的基地上,适时编辑推出系列“法官讲坛演讲录”文库。

  付子堂校长主持了首场“中国大法官讲坛”,他详细介绍了江必新副院长的基本情况,并表示热烈欢迎江师兄回母校讲座。

  在开坛演讲中,江必新副院长作题为《司法难题的透视与破解》的主旨讲座。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作为中国大法官的首场演讲,在这里与大家做一个研讨。他代表首席大法官周强同志,对最高法院研究室、应用法学研究所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国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正式落户西政表示祝贺。他说,我们期待在这样一个战略协议框架下,有这样一个研究基地,相信最高法院研究室和应用法学研究所与西政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在知行合一方面会作出更多的成绩,同时也会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人才培养、司法审判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取得更多的成就。

讲座结束后,江必新副院长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背景资料:

  江必新,湖北省枝江县人。1978年9月,考入西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1982年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接着,在西南政法学院攻读中国法制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张警教授。1984年12月,获得西南政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

  1999年6月,江必新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2002年12月起,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大法官。其中,1999年9月-2004年6月,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攻读法学博士学位;2001年10月-2003年1月,挂职担任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2004年5月,担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党组书记;2005年2月-2007年12月,担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2007年12月至今,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二级大法官。

  江必新是一位学者型的大法官,著述甚丰。1999年,入选“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入选全国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现兼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WTO法研究会副会长等。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