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法治前沿论坛第七届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3-07-07 来源:法大新闻网  作者:佚名

2013年6月22至23日,由北京市法学会军事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东方毅军事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军事法治前沿论坛”在昌平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夯实强军之基与军事法创新发展——以适应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为背景”。

出席本届论坛的有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孙镇平、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国防法制司副司长姜秀元、中央军委法制局局长王黎红、总政治部司法局原局长石成林、解放军军事法院原副院长黄林异、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部长雷渊深等来自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还有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西安政治学院、南京政治学院、武警总部、武警工程学院、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40多所军地院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位专家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期待这次论坛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的要求,结合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产生丰硕的研讨成果。

本次论坛围绕“夯实强军之基与军事法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分为五个单元进行研讨。

论坛第一单元讨论的主题为“夯实强军之基基本理论探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谢丹教授主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李佑标教授就“军事法谦抑性论纲”、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国防法制司姜秀元副司长就“国防立法的战略思考”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李韧夫教授、国防大学钱寿根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述。在本场讨论中,李佑标教授强调军事法在调整军事机关权力和国家权力与国家其它机关权力之间、军事机关权力与军人权利之间、军事机关权力之间的关系上都有谦抑性的表现,但对军事法的谦抑性,在规范和实践层面还需进一步发展。姜秀元副司长分析了国防立法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并分析了着眼于国家安全发展战略的全局、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大背景下,国防立法应如何从战略的高度来进行制度建设的预想。

第二单元讨论的主题为“军事法治诸环节的创新发展”,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建田教授主持。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国防法制司处长姚茂斌就“关于完善国防教育立法的三个主要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谢丹就“试论中国军事司法改革的若干问题”、中央军委法制局原局长朱建业就“对外缔结军事条约的理论与实践”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讲师杨永康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讲师姜涛博士、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刘广滨分别对上述主题进行了评论。姚茂斌处长建议从三个重点领域加强国防教育立法:赋予党组织在国防教育方面的法律地位与职责、修改调整现行全国国防教育日、制定《学校国防教育条例》;谢丹教授总结了目前军事司法改革中存在的解决难度较大的认识障碍和实际问题,包括:军事司法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军事司法机关的组织立法、军事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发展、军事行政司法救济制度的构建和军事司法队伍的管理建设等,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性建议。朱建业将军分析了军事条约的重要性,并提出对外缔结军事条约应遵循的具体规则。

第三单元讨论的主题为“国际军事法治的新发展”, 由《当代海军》主编刘江平大校主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邢广梅研究员就“琉球主权究竟归属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肖凤城教授就“《开罗宣言》的法律内涵及其当代意义”、湘潭大学李伯军副教授就“太空战阴霾下的太空安全与国际法”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海军北海舰队法律服务中心王明勇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管建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冷新宇副教授分别对上述主题进行了评述。邢广梅研究员梳理了琉球问题的历史渊源,并对琉球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展望;肖凤城教授分析了《开罗宣言》重要的历史与法律地位,并强调坚持《开罗宣言》考验着政治家的智慧和良知、坚持《开罗宣言》就是坚持国际法发展的正确方向;李伯军副教授认为太空战这一威胁到人类社会和平与安全的新的作战样式已经逐步向我们逼近,分析了构建国际法体制保障太空安全存在的障碍并提出相应解决问题的途径。

第四单元讨论的主题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法律问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柔桑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李卫海副教授就“现代海上截击及其国际法问题”、国防科技大学毛国辉教授就“在和平发展与法治进程中推进我国军事航天力量建设”、国际红十字会顾问郭阳就“网络攻击与国际人道法”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讲师李强博士、空军指挥学院王继教授、西安政治学院博士后朱丽欣就上述主题分别进行了评述。李卫海所长构建了现代海上截击的定义,分析了现行法律框架下海上截击的国际法依据,并提出建立起相应的规则类型还需要大量的MTO实践与理论探索;毛国辉教授认为,推进我国军事航天力量建设是确保我国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对维护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并提出推进我国军事航天力量建设的相关建议;郭阳顾问对网络攻击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国际人道法在适用网络攻击情景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途径。

第五单元讨论的主题为“人民武装警察法”,由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邱飞主任主持。武警警种学院苗吉伟老师、武警工程学院李可人教授、上海武警政治学院钱蘅副教授分别就“略论武警法学的基本内涵”、“强军之基”对建设现代化武警的启示”、“论武警权”分别进行了发言,武警警官学院李科副教授、武警指挥学院张高彬副教授、军事科学院军建部丛文胜研究员进行了主题评述。

本次论坛的每一单元都安排了自由发言的环节。在自由发言阶段中,各位学者各抒己见,就学术观点相互碰撞,会场学术气氛深厚、热烈。

上海武警政治学院周健教授受研讨会委托做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总结,梳理了军事法学科一年来的十件大事和本次研讨会的新观点、新概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做了大会总结,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远见和实际兼备、官员与学者良好互动的交流,同时期待下届论坛将与北京市法学会军事法学研究会联合,吸收军事法学研究会理事共同研讨,为军事法学人推进军事法学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