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在伦敦举行
发布日期:2013-07-0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佚名

  6月14日,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北仲)与英国高等法律研究院在英国伦敦共同举办了“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并发布了《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3)》。
  中英两国的二十余位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中国商事争议解决进行了深入研讨。这些专家既有来自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多家国际国内顶尖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和御用大律师。
  论坛开幕式由查德本和派克律师事务所的梅拉妮·威廉姆斯女士主持,北仲副主任王红松女士致开幕词,英国高等法律研究学院副主任兼图书馆馆长朱尔斯·温特先生、英国高等法院高科技与建筑工程法庭布莱尔大法官也先后致辞。随后,论坛按照报告内容的顺序,分为商事仲裁、商事调解、建筑工程、知识产权、金融争议解决五个专题进行。
  商事仲裁环节由基廷·钱伯斯律师事务所御用大律师约翰·马林先生主持。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以分报告《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13)》为基础,结合民诉法的修订情况,介绍了中国仲裁的最新立法和实践进展,并基于中国仲裁司法监督和北仲案件的统计数据,对中国商事仲裁司法监督环境进行了分析。随后,安永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图尔特·多特森博士和英国高等法院高科技与建筑工程法庭布莱尔大法官分别进行了点评发言,对于中国仲裁相关立法的新进展以及不断完善的仲裁司法监督环境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商事调解环节由E&A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安娜·斯塔尼奇女士主持。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国际仲裁部负责人罗伯特·兰伯特先生首先对分报告《中国商事调解年度观察(2013)》进行了简述,并以中国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背景,对中国在2012年中的调解制度、调解组织建设以及培训研讨等几个层面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梳理分析。作为点评人,有效争论决议中心执行总裁卡尔·麦基博士认为,中国商事调解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引人瞩目,并对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充满信心。
  建设工程争议解决环节由阿特金·钱伯斯律师事务所出庭律师、建设工程法律期刊总编辑、北仲仲裁员阿特金·伯尔先生主持。分报告《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3)》主笔、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仲仲裁员谭敬慧女士首先分析了中国建设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法律环境和立法动态,并总结了相关案例、法律法规以及主要的建设工程争议解决方式。BL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大卫·罗伯逊先生和英国高等法院王座法庭拉姆齐大法官随后进行了点评发言,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建设工程行业将出现更为复杂多样的商事纠纷,而中国相关立法及实务的不断完善则有助于该领域的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环节由拉姆·钱伯斯律师事务所出庭律师、北仲仲裁员安东尼·康纳蒂先生主持。立方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北仲仲裁员谢冠斌博士作为分报告《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3)》主笔,系统地总结了中国著作权法、专利法和商标法领域的法律法规修订变化情况,并简要介绍了2012年中值得关注的知识产权知名案件。随后,Wragge&Co律师事务所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汤姆·卡弗先生进行了点评,认为中国的相关立法修订体现出了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而中国未来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也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金融争议解决环节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创新监管部副处长、北仲仲裁员陈胜先生主持。分报告《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3)》主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芳女士分别从诉讼、仲裁和调解三个维度审视了中国金融争议解决的多元化现状,并特别介绍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一新兴争议解决领域的立法和监管情况。达辉律师事务所律师乔纳森·菲斯特先生作为点评人,对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在金融领域中的前景充满信心,并认为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格局将有利于中国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
  英国中殿律师学院出庭律师、英格兰与威尔士最高法院律师、新加坡最高法院律师高振国先生主持了闭幕式。英国影子副首相、原内阁司法大臣兼大法官、议员杰克先生致闭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报告和本次论坛,认为报告视角独特、内容详实,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实务价值,而本次论坛更让中英两国的权威专家共同解读了2012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状况,并展望了中国未来的法治环境。同时,他也对北仲和英国高等法律研究院为推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事业和深化该领域国际交流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据悉,英国高等法律研究院是附属于伦敦大学的研究机构,旨在为研究者提供优良的设施和资源,其最重要的使命是成为英国的法律研究中心。该研究院拥有国家级的法律图书馆,经常举办各类面向公众开放的研讨会和讲座。
  北京仲裁委员秘书长会林志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本论坛是第一次举办。组织撰写报告和举办论坛的目的有三:一是向世界提供一个观察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的窗口;二是为中外学者就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三是希望通过报告的组织及会议的举办,吸引关心、关注和支持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能与北仲合作,共同推进这项事业的发展。(王斌/文)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在伦敦举行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