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举办2020年度年会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民主与法制网山东讯(本社记者 牟希同□薛梅 葛晨 通讯员 张佳欣)2020年11月13日上午,潍坊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0年度年会在东方大酒店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潍坊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承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葛金军,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李万友,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欧永生,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兴刚出席年会,会员理事单位代表及有关机构、企业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会议通报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潍坊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欧永生和潍坊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葛金军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新要求。

  2020年,潍坊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法律援助值班、编写了《潍坊市企业防控疫情与延迟复工法律顾问指引手册》《企业抗“疫”策略分析》等材料,帮助企业正确解读各项政策措施,迈过疫情难关;组织专家团队先后撰写了《诉讼案件视角下的防控金融风险》《我市涉金融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针对企业、民众关注的法律问题,举办各类线上、线下知识宣讲活动60余场。

  会议指出,潍坊金融总体平稳,风险可控,但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金融法学研究会一是要立足潍坊实际,突出重点,高质量开展金融法学研究;二是要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法学研究会影响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推进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会议还强调,新时期金融学与法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将更加紧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法治建设。金融法学研究会各会员单位要共同交流经验,切磋探讨,共谋金融法治发展,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会议第二项为“企业应如何高质量发展”论坛。特邀出席嘉宾中泰证券高级业务经理许开兴、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公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马世奎分别做了题为《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股权激励:优化股权架构—提升公司治理之道》的主题讲座。

  许开兴经理首先介绍了国内资本市场架构,其次介绍了科创板的设立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最后介绍了公司上市条件及流程,表示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在注册制下,发行审核更加透明,公司上市不再遥不可及、不再是不可实现的梦。马世奎教授则以鲜明的实在案例为切入点,为在座的各地金融办代表、金融法学会理事及企业代表讲述了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之间存在的逻辑关系。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