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疫情防控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泉城法治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11月16日至17日,济南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举办“疫情防控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泉城法治论坛。济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秦传滨出席论坛并讲话。济南市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致辞。秦传滨、韩永军共同为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揭牌。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肖金明教授作主旨报告。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辛全龙主持论坛并宣读《关于表扬泉城法治论坛“疫情防控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征文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

  秦传滨指出,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科学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元共治的全域治理工作格局,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支撑、五治并举,聚焦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积极探索具有济南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破解了一批社会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涌现了一批创新社会治理的鲜活经验,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性、引领性的典型做法,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秦传滨强调,全市政法系统和法学法律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履职担当,奋力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确保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取得实效。

  秦传滨要求,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着力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声音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全覆盖,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成为不断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新成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彻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要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这个基本方向,着力拓展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秉持开放多元、联动融合、互利共赢的理念,全面夯实共建基础、打造共治体系、创新共享机制,以激发群众动力、社会活力和市场潜力为重点,构建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体系,推出更多共建共治共享的济南方案。要牢牢把握智慧赋能这个强大支撑,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引擎。坚持把“智慧治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全面打造智慧城市“安全大脑”,建设“智慧政法”示范应用城市,推动社会治理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牢牢把握社会安定和谐这个终极目标,着力呈现市域社会治理新气象。把社会和谐不和谐、稳定不稳定作为检验市域社会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健全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机制,防止各类矛盾风险向外溢出、向上传导,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市域防线。

  会议组织观摩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六里山街道山景社区等基层单位,济南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和市中区、天桥区、莱芜区委政法委作了经验交流,9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济南市法学会各副会长、党组成员,各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各功能区分管政法综治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区县委政法委分管法学会工作的负责同志,济南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研究会负责人,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单位负责同志及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