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统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陈和秋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高法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于当日揭牌成立。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不是一个松散性、临时性的议事协调机构,而是一项层级高、职能实、成员相对固定的重要工作机制,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万明表示,长期以来,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矫治工作,自1984年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建立我国第一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以来,少年法庭不断成长壮大,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受案多人少矛盾、内设机构改革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少年法庭工作遇到了一些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对此十分关切。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新修订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各地法院积极响应,推出了改建少年法庭、确定专业审判团队、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今年,最高法党组经慎重研究,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

  杨万明表示,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后,将坚持少年审判的专业化发展方向,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案件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发挥众多研究平台的作用,充分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