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所高校,辟谣!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 2020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官宣撤销 518 个高校本科专业。

其中,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七年制、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临床七年制和口腔七年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七年制、广西医科大学临床七年制 5 个专业也在撤销名单中。

通知发布后,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做出回应,临床医学专业并非停办,而是根据要求,调整培养模式。

南开大学率先回应:这是对教育部文件的误读!

中南大学:按教育部要求,2005年就停止该专业招生了!

“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撤销了?不可能吧!”这两天,这则消息被不少湖南学子关注。原来,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将撤销518个高校本科专业。其中就包括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七年。对此,很多人不理解:“中南大学临床医学是学校的最牛专业,每年录取分数也是最高的,怎么可能撤销?”

图为2004年教育部文件批准中南大学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要求最迟自2005年起停止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招生。

今天,中南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南大学此次撤销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七年制,这个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生。早在2004年,中南大学就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八年制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学位)试办学校,并于同年开始八年制医学教育办学。2005年,按照教育部要求,该校就停止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招生。

据介绍,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创办于1914年,自学院创办就开始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办学,目前有临床医学五年制、精神医学、麻醉医学、临床医学八年制等4个临床医学类专业办学。学院医学教育秉承湘雅百年“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优良传统,坚持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精英教育理念,依托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山东大学:是被“5+3一体化“替代!

据齐鲁晚报报道,记者就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被撤销,采访了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

刘传勇解释说,山东大学此次列在撤销专业名单中的是临床医学七年制和口腔医学七年制,这两个专业根据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要求,已经被“5+3一体化”专业替代,因此撤销。但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和口腔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仍继续举办,且深受考生青睐。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招生办表示,该校临床医学七年制和口腔医学七年制都已在多年之前停止招生。而据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官网信息,更新于 2020 年 7 月 28 日的招生宣传中只有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口腔医学五年制和口腔医学「5+3」等简介,没有七年制的相关信息。

广西医科大学:这个专业很多年前已经停招了!

另据报道,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确实取消了临床医学七年制这个专业,其实这个专业我们在很多年前已经停止招生了。该校招生办还提到,这次撤销并不影响学校的其他医学专业,5+3 和临床五年制都还是有的,可以报考。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