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李家俊代表:努力培养更多“科研破壁人”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贺浪莎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发挥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发挥好重点高校院所国家队作用,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李家俊代表说,“十三五”期间,一项项重大工程不断刷新着中国制造的高度和水平。“可以说,‘十三五’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时期,但也应该看到,好项目、新产业的蓬勃发展,迫切需要创新型人才的支撑。而创新型人才从哪里来?重点高校院所尤其是一流大学要积极发挥作用,做好培养大量原始创新人才的工作”。

  “立足当前,放眼‘十四五’,一流大学要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改革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布局重要科研方向、重大科研平台和重点创新团队,努力培育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李家俊代表介绍说,“比如,为了攻关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天津大学正在培养更多的‘科研破壁人’。”当前天津大学正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致力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