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印萍、王学斌、王艳凤代表:在严防"纸面服刑"上下功夫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瑞 郭树合 牟莎莎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多位代表提到了孙小果案的教训。该案何以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孙小果一审被判处死刑之后,先后经历了两次改判,最终导致孙小果逃脱法律制裁、进一步危害社会的恶果产生,发人深省。”2019年底,法院分别对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19名被告人二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民革山东省临沂市委会主委王学斌(资料图)

  至此,所涉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均已铲除,孙小果案画上了句号。然而,检察机关并未止步于此。对于该案所反映出的“纸面服刑”问题,2020年,检察机关对孙小果服刑期间检察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展开自查,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12名检察人员进行问责。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民革山东省临沂市委会主委王学斌说:“检察机关这种自我反省、主动追责的态度值得肯定。希望检察机关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严防‘纸面服刑’。”

  为从制度层面防范和杜绝违规减刑案件,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最高检领导指出,要继续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最高检要协调、组织好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对于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的,要追究失职之责;发现了不纠正、不监督、不报告的,要追究渎职之责!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凤(资料图)

  “检察机关自觉从孙小果案中反思检察监督责任,通过巡回检察等检察制度防范‘纸面服刑’,体现了主动作为的司法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凤说,希望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各项检察制度和司法责任制,使检察人员把放手履职和严谨履职结合起来,让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