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所中医药大学,正在新建或筹建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各高校官网

2020年12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适度扩大中医药类“一流学科”建设规模。从2021级起,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

近期新建或筹建的中医药院校包括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张仲景国医大学、华佗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宁夏中医药大学等。

1、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

2021年4月22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暨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签约仪式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苏州市吴中区。双方联合在苏州设立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致力于建设一所中医药特色鲜明、全国一流、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

学校将设置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三个主干学科,以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为主体,以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基础,致力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培养高起点、少而精、广兼容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

中国中医科学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综合性中医药研究机构,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而苏州经济基础雄厚,中医药基础扎实,坐拥众多中医药名医学派。

本次合作,双方力图将中医药文化与苏州园林建筑精华相融合,建设园林式大学,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中医科学院始建于1955年,前身为原卫生部中医研究院。

1971年,与北京中医学院合并,更名为中国中医研究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下设单位,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当时经全国著名中医学家岳美中教授的积极申请创建了全国中医研究班。

1978年举办了全国首届中医研究生班。

1984年正式成立研究生部。

2005年12月,举行五十周年院庆时,中国中医研究院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中医药行业第一所研究生院。 

2019年11月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京召开。11月4日上午,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工作汇报会召开。

2、重庆中医药学院

2019年6月26日,重庆医科大学举行“重庆中医药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2010年12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中医药发展大会,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10〕124号),明确提出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建立独立设置的重庆中医药学院”、“到2015年,建立与’健康重庆’相适应的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方便有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居西部地区前列的中医药临床、教育和科研中心,建立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服务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使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总体水平达到西部地区前列和全国中等水平”。为此,建议加快推进组建独立的重庆中医药大学,打造重庆市的中医药教育中心,解决制约重庆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促进重庆市中医药事业发展。 

2020年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正式动工建设。7月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称,为加快推动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建设期限为25个月,学院一期占地面积约800亩,预留二期用地350亩,主要针对6000名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入住。建筑工程包括教学楼、实验实习实训用房、图书馆、室内体育用房、行政办公用房、院系及教师办公用房、师生活动用房、会堂、食堂、学生宿舍(公寓)、单身教师宿舍(公寓)、后勤及附属用房等,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3、张仲景国医大学

在2021年南阳全市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官方提出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面积3000亩,一期1000亩,计划今年开工,明年开始招生。

张仲景国医大学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是国家教委发布的全国131所高等医药院校中唯一独立设置中医药专科的学校,建立于1985年,占地11公顷,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以弘扬张仲景学说为办学宗旨,以培养急需的实用型中医专科人材为特色。

2020年4月10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到,在人才培养方面,鼓励培养模式创新,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和仲景学堂;启动河南省中医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培养20名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团队;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

2018年12月27日,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著名国医大师、河南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张磊,著名国医大师、全国人大代表、邓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唐祖宣,以及相关行业的知名人士参会,就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恢复重建提出建议。许多与会者认为,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对河南中医振兴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2020年4月10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到,在人才培养方面,鼓励培养模式创新,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和仲景学堂;启动河南省中医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培养20名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团队;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

4、华佗中医药大学

在中华药都安徽亳州,华佗中医药大学的申办正提上日程。2021年1月,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表示,亳州市将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启动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建设,拟增设中药系、中医系、护理与康复系、公共卫生管理系,开设12个中医药类专业,并将在此基础上申请批准建设华佗中医药大学。4月6日,亳州市政府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合作共建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签约仪式。

在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就表示要申请批准设立华佗中医药大学。

杜延安当时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为亳州依托亳州学院,创建华佗中医药大学提供了难得重大机遇。

杜延安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统筹沪苏浙等国内双一流大学、科研院所资源,与亳州学院结对帮扶、联合创建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帮助其提升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建设水平,力争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独立办学,早日创建成开放型、综合性的华佗中医药大学,更好服务“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高质量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5、中国中医药大学

与重庆、安徽同样拥有全国十七个合规中药材市场的河北,也在着力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发扬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传统文化。

2021年3月26日,河北石家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2021年4月,石家庄市政府网站全文发布了《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建设健康石家庄”部分,《纲要》提到,“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纲要》指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培育中医药临床优势,建设高水平国医堂,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做亮石家庄中医药黄金招牌。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纲要》指出,“持续强化中医药人才引进,建立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制,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重大疫病救治能力。依托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全国知名企业,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

6、宁夏中医药大学

2021年1月,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马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启动成立宁夏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提案》。马科介绍,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是宁夏唯一的高等中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其办学规模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较小,已明显不符合宁夏中医药教育发展的需求。目前,宁夏仅有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4所公办高等学校。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4所公办高等学校均不能支撑和服务宁夏及周边地区的发展需要。

马科认为,应尽快建设一所宁夏中医药大学,这样不仅有利于宁夏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宁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还能更好地服务宁夏和周边地区的百姓。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