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司法局联合发布国内首批《委托司法鉴定评估规范指南》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和秋)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会同北京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全国首批《委托司法鉴定评估规范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法医临床和文件手印两类21小项司法鉴定细化了技术标准、委托事项、鉴定材料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此举将有效引导当事人准确提出鉴定申请,减轻多次反复提交和补充材料的诉累。

  据介绍,由于鉴定评估专业性强,当事人和代理律师在向法院提出鉴定申请时常出现选择类型不准、委托事项不明、鉴定材料准备不全等情况,而法官对于不同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也很难做到全面掌握,无法更好地释明和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经常造成鉴定申请、审查、委托之间专业信息不对称、鉴定准备时间长,委托工作常反复、鉴定机构退案较多等现象发生。

  对此,《指南》将各专业类别的含义、技术标准、委托事项、鉴定评估材料要求、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明确细化,提高申请效率,避免当事人提出不必要或可行性不足的鉴定申请,减轻多次反复提交和补充材料的诉累。

  同时,《指南》明确了法院委托的鉴定类别,科学划定专业范围,增强委托事项和备选机构鉴定能力的匹配度,提高机构选择精准度和首次委托成功率。这也能更好地促进法官熟悉有关专业知识,避免造成审限拖延。

  下一步,北京市高院将《指南》下发到全市各个法院,对今后人民法院委托司法鉴定工作加以指导,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也将以协会发文形式下发至北京市各个司法鉴定机构,在办理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委托的相关司法鉴定案件中,按照《指南》执行。市高院和市司法局还将根据司法审判实践需要,继续补充完善《指南》内容和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