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通报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讯(记者汤瑜) 日前,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署开展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涉砂犯罪行为。

  8个多月来,沿江公安机关坚持强力破案攻坚、持续纵深推进,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顶风作案的犯罪团伙,震慑了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犯罪,维护了长江生态安全、航道安全、防洪安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沿江各地和有关部门普遍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整治力度,长江流域规模化的非法采砂活动明显减少,但供不应求的天然河砂价格持续上涨,一些不法人员受暴利驱使,在严打高压之下仍铤而走险、顶风作案,且违法犯罪团伙化、组织化、隐蔽化的特征日趋明显。针对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导下,始终紧盯“人、船、砂、证、案、钱”六个要素和“采、驳、运、销”四个环节,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宣等各项工作措施。同时,收集、细致核查群众反映的相关线索,对每一起涉砂问题线索做到查清查透、紧盯不放。截至目前,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2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4名,打掉犯罪团伙88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275艘,涉案金额达1.23亿元。

  下一步,公安部将坚持“以打开路、惩防并举”的工作思路,指导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以深化推进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到打准打狠打深打透,坚决遏制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多发频发的态势。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