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印发“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晓娜) 近日,司法部印发“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这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立足司法行政新职能、新任务、新目标,编制的首部关于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整体性规划。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事业建设发展蓝图,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国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部署了9个方面具体举措,为推动全国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强基导向等基本原则。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研究提出全面履行中央依法治国办职责、行政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化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刑事执行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水平、构建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等今后五年司法行政发展7个方面的主要目标。


  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事业主要发展目标,谋划部署了9个方面重大举措、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坚定司法行政事业正确方向。二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全面加强行政立法,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推动行政立法工作加速提质增效,强化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加强地方行政立法,着力实现良法善治。四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持续推动政府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五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高监狱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司法行政戒毒和安置帮教工作,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六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司法所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七是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律师业发展,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完善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推进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八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快“智慧法治”建设与应用,全面提升装备财务保障能力,大力提升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新动能。九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队伍,深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