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法制网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通知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依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要通过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普及法律援助知识,让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

通知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法律援助法重点宣传:一是深入宣传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二是深入宣传法律援助的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保障人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国家保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依法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阐释好法律援助法关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强化法律援助保障、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等基本规定。三是深入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重点内容。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关于机构和人员、形式和范围、程序和实施、保障和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的重点内容,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法律援助法。

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采取专题学习、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学习培训。要把法律援助法纳入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和相关专题宣传活动,在进城务工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要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等推送法律援助知识,推进法律援助法宣传广泛覆盖社会公共场所。要充分发挥传统新闻媒体与现代传播平台的优势,通过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开展鲜活生动的网上宣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于12月1日至31日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上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切实增强法律援助法宣传实效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