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支持和激励政策保障企业获得感和收益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

与以往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投入相比,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有哪些好处?另外,如何保障社会资本的权益和收益?谢谢。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 周远波】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谢谢你的提问。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意义和作用概括为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要求,出台《意见》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通过释放政策红利来激发市场活力,构建“谁修复、谁受益”的生态保护修复激励机制和市场机制,给予市场稳定的政策预期,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相应的激励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生态保护修复中的“瓶颈”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各级财政继续加大投入。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特别是在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等区域实行重要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生态保护修复仍然面临着量大面广、投资需求大、建设周期长等现实问题,资金不足从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生态保护修复的“瓶颈”问题,需要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单一的由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创新产权安排和运作模式,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也是发挥社会资本本身的优势和潜力,促进绿色发展的途径。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各行各业都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努力。在生态保护修复领域,要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要求,积极发挥社会资本的优势和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培育市场主体,增加生态就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发挥政府的规制和市场调节这两个方面的优势,促进融合、形成合力,增加优质的生态产品供给,推动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

刚才还提到一个具体问题,社会资本来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有哪些好处,这个问题还是很难概括的。将来我们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保护修复的实践中,他们会总结出许多这方面的好处和他们得到的利益。我想,有三个方面。一是荣誉感。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修复也是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也是在履行社会义务、带动社会就业,有利于树立企业的形象,提高社会影响力,所以社会资本投入会有一种荣誉感。二是获得感。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修复全领域和各个方面,要打造生态产品、打造生态保护品牌,获得合理收益,社会资本有一定的获得感。三是生态保护修复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保护修复过程中,要促进市场主体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增加社会资本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推动企业将来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未来的一种获得感。

后面还有一个问题,关于如何保障企业的获得感和收益。王广华副部长刚才已经谈得很清楚,主要是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里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支持和激励政策,就是规划管控、产权激励、资源利用、财税支持、金融扶持,特别是在产权激励方面,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激励,有使用权、优先权、转让权还有关联权益等,通过这些政策的落地落实,就能够保证社会资本投入的合法权益和相应收益。谢谢。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