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2021年知识产权“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数”看2021年知识产权“含金量”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宋晨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提高1.2件、有效商标注册量3724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突破3000亿元……

国家知识产权局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21年知识产权重要统计数据,新鲜出炉的数据从不同侧面展现出我国知识产权“含金量”。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提高1.2件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之一,能够客观反映出我国创新发展水平以及引导专利向追求质量转变的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2020年提高了1.2件。

作为预期性指标,该指标的发展主要依靠市场主体发挥作用。“从2021年统计数据看,我国高价值发明专利规模稳步扩大,发明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介绍,截至2021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79.2万件,较“十三五”期末增加了11.4万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同时,维持年限较长的有效发明专利增长较快。截至2021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7.7%。我国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1.8%,创新主体海外布局能力持续提升。

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首破3000亿元

“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3098亿元,融资项目1.7万项,惠及企业1.5万家。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性贷款惠及企业1.1万家,占惠企总数71.8%,充分显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普惠特点。”胡文辉介绍。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也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小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迫切希望以专利、商标等“轻资产”获得融资支持。

为有效纾困中小微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我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进一步扩大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对中小企业的覆盖面。

此外,国家还组织实施了为期三年的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促进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在中小企业实现转化运用。“目前,共有30个省份启动实施专项计划,其中有8个省份获得了首批奖补资金。”胡文辉说。

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8.2万件

恶意商标抢注备受百姓关注。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对恶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知名作品或者角色名称等典型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并将涉嫌恶意注册商标申请相关案件线索转交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处置。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2021年,全年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8.2万件,同时快速驳回抢注“长津湖”“全红婵”等商标注册申请1111件,依职权主动宣告注册商标无效1635件,在全社会营造了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严厉打击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发布部分恶意抢注典型案例,持续在全社会形成震慑氛围,持续改善商标代理行业秩序,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