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在兰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甘肃省法学会

  日前,第四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甘肃省法学会、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河西学院法学院、甘肃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甘肃省法学会环境法学研究会承办,北大法宝、《备案审查研究》编辑部、中国报道《中国实践》频道协办。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高协,甘肃省法学会秘书长曹军利,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封丽霞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北大法宝、中国报道全程同步网络直播,来自全国高等院校、法治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关心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的各界师友共13666人次在线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师大法学院院长何俊毅主持。西北师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高协,甘肃省法学会秘书长曹军利分别致辞并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西北师范大学杰出校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玉军教授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法学院10周年院庆表达了诚挚的祝福。

  论坛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来自天津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立法法》再次修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之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立法、地方立法变通经验的制度化、备案审查沟通协商机制、环境法典和教育法典编纂、区域协同立法、立法社会学研究方法、地方环境法规财产权限制条款的合宪性审查标准等立法领域前沿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彩评议,学术研讨氛围热烈而融洽,理性思辨又不失幽默生动。线上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及法学专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是在疫情影响下举办的非常成功的一次学术论坛,各位与会专家观点前沿、论证严密,使全体与会人员在云端享受了一场饕餮的学术盛宴。

  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玉军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深入阐发了对地方立法理论研究的个人见解,并为今后进一步优化论坛议程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