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自2023年1月起更名为《中国法治》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赵婕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司法部主管的唯一综合性期刊——《中国司法》,自2023年1月起更名为《中国法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谱写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壮丽史诗,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确立,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新时代深化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化法治宣传赋予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作为司法部机关刊,《中国司法》在创刊40年之际,更名为《中国法治》,旨在致力于打造成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阵地,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研究宣传的主平台,司法行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宣传的主渠道,立足于法治实践、面向法律界和法学界的法治智库类期刊。《中国法治》设有“卷首语”“特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全面依法治国论坛”“法治实践”“立法前沿”“依法行政”“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与依法治理”“研究课题成果巡礼”“案例库”等常设栏目,并灵活设置若干专题专栏,诚邀各界踊跃投稿。

据了解,《中国司法》于1983年创刊,当时刊名为《法制建设》,叶剑英同志题写刊名,彭真同志题词;1991年《法制建设》更名为《司法行政》,彭真同志题写刊名,任建新、刘复之、雷洁琼同志为杂志题词;1994年《司法行政》更名为《当代司法》;2000年《当代司法》更名为《中国司法》。杂志自创刊伊始,就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作为神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职责,致力于为推动国家法治建设鼓与呼。40年来,杂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刊方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司法行政理论宣传,采写了一大批反映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成就的报道,刊发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繁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理论研究、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中国法治》将以更名为新的历史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努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理论与实践宣传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