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两部图书入选2022年“十大法治图书”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作者:安鑫


   近日,由法治周末报社举办的2022年“十大法治图书”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教授《礼法中国:重新认识中华法系》、董彦斌教授《法的思想世界》入选2022年“十大法治图书“榜单。

“十大法治图书”评选是法治周末报社举办的一项品牌活动。从2012年至今,每年年底,主办方都会邀请、组织权威专家学者票选出十本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质法治图书,并将它们推荐给读者朋友。主办方期盼以书为媒,传播法治理念,彰显法学智慧,弘扬法治文化。

2022年年底,由法学界知名学者、资深媒体人组成的评委团秉持“学术性、思想性、人文性”的原则,进行了两轮投票。在评委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读者网络投票结果,主办方最终评选出2022年十大法治图书。

微信图片_20230107205905.jpg

2022年”十大法治图书“ (图源网络)

38F1E9F5C08A3495DFE2257318F_E0306D88_1D4956.png

《礼法中国:重新认识中华法系》 (图源网络)

据了解,《礼法中国:重新认识中华法系》源自作者俞荣根教授的一个追问:“礼”既然调整着各方面的民事法律关系,又怎么成了中国封建民事立法不发展的罪魁祸首呢?作者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由来已久。他回顾了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法律史学科的律典范式,以及晚些稍显国际化的律令范式。但是,这些通过传世法典以及律令还原的中国古代法,显然是不够全面的。作者提出了立法体制这个新的范式来构建中国古代法与中华法系,目的在于寻求中国古代法之自我。在礼法体制之下,存在礼典、律典、习惯法三个紧密联系的子系统。三者都要合乎礼之义、礼之制。礼典与习惯法构成了上下两道防线,而律典则居于其中。三者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多层次、多面向、多功能的礼法体系。

s34163994.jpg

《法的思想世界》(图源网络)

董彦斌教授所著《法的思想世界》旨在读思和梳理法政观念当中的重要命题,是一部法律思想史和法哲学作品,试图体现立足中国的思考和面向世界的视野。法的观念,是对人类社会秩序与规则的发现和提炼。《法的思想世界》呈现的法的观念思辨之十篇,大致梳理了五组概念:除魅与复魅,自然法与习惯法,自然法与中国法,秩序、民众与法律人,法的无解与求解。个体寄寓于世界、宅兹世界,便值得求索法的思想世界。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