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 谆谆师者 著名刑法学家王作富教授追思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蒋安杰

09_09_2717.jpg (330×139)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教研室1952年第一期研究生毕业留影纪念。前排左起:劳艾、马克昌、王园方、董鑫、陈昭康;后排左起:王作富、周亨元、徐卓世、胡新、铁恩惠。 莫洪宪提供

09_09_2715.jpg (330×158)

  图为2004年5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第九次中日刑事法研讨会上同与会中日资深教授合影。 莫洪宪提供  

09_09_2719.jpg (330×176)

图为2007年9月,王作富老师和马克昌老师在一次会议上合影。 莫洪宪提供

09_09_2718.jpg (330×170)

  图为2021年教师节,胡云腾带着两个博士生看望王作富老师。 胡云腾提供

  王作富教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著名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2022年12月15日晚与世长辞。

  2023年1月7日,王作富教授追思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央政法机关、全国性学术团体、高校法学院、科研机构等百余人参加追思会。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晓明,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时任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因会议时间冲突,以书面形式追思。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姜伟,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委胡云腾,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万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忠林,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仲兴,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莫洪宪,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宪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原所长张智辉,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宣炳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旭,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翟中东,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魏东,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柳忠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郭泽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韩玉胜、黄京平、刘明祥、谢望原、冯军、肖中华、赫兴旺等学者分别以线上或书面形式追思发言。

  追思会开始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有关王作富教授的短视频,名为《师者本色,终身逐梦法治理想》。

  杜焕芳介绍,王作富教授去世后,治丧委员会收到了法学界、实务界和社会各界的唁电、唁函和悼念性文章一共118封。追思会发言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教授主持。

  追思会上,王作富老师的长子王庆先生代表家属发言。他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领导以及参会的各位老师为王作富老师举行真挚感人的追思会表示感谢。在王庆的眼中,父亲王作富不仅对学生非常关爱,而且为人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王庆表示,他将永远铭记父亲,以他为榜样,将他的优秀品格传承下去。

  时延安总结发言时表示,这次追思会实际上是对王作富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的一次回顾。通过各位老师的发言和各位领导的回忆,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王作富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大先生、大师、大家;追思会也是一堂思政课。实际上,最好的思政课就是像这样通过追思老先生,让大家感受到大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以及人大法学院的文化,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