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单问题国际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政网讯(记者 冯颖 通讯员 刘馨)1月10日,由联合国贸法会、商务部主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西南政法大学区域国别学院(国际法学院)承办的铁路运单及其他货运单证可转让性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渝举行。此次会议是西南政法大学首次承办由国际组织主办的重要会议。

fbb7a6f7651d2be222fe76c1797e507.jpg

会议现场

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安娜·乔宾·布莱特、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巡府、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重庆银保监局副局长许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出席活动并致辞。西南政法大学区域国别学院(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教授在“铁路运单作为物权凭证:司法和立法发展”单元研讨中作精彩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区域国别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宋云博教授主持第二单元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113154832.jpg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联合国贸法会首席法律官员埃斯特雷拉·法里亚·约瑟·安吉洛,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理查德·格鲁克,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物流中心主任甘家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数字与金融开发部主任魏波,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贾科,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等12位国内外专家,围绕铁路运单作为物权凭证的障碍与创新实践,以及司法和立法发展这一主题,从市场、金融、物流、司法等多个领域出发,就推动解决铁路运单物权凭证问题、探索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国际铁路运输贸易规则进行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113154842.jpg

会议现场

近年来,在商务部、银保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重庆自贸试验区依托中欧班列(重庆)率先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探索形成的“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改革试点经验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铁路提单背书转让效力得到司法审判实践支持,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为实现制度创新积累了实践经验。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继2019年联合国贸法会和商务部在重庆举办“国际贸易中的铁路运单使用及未来法律框架高级别研讨会”后,第二次在重庆举办关于铁路运单问题的国际研讨会,标志着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在推动解决铁路运单物权凭证问题方面所开展工作和首创经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113154845.jpg

会议现场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表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下一步在国际层面推动铁路运单实践运用和相关规则制度的创新完善提供了有益借鉴。未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将继续秉承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扩大制度型开放,为推动解决铁路运单物权凭证问题、完善陆上贸易规则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