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镇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5月13—14日,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江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镇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法理学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理学研究生共250余人参会。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镇江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许文,江苏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先后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显明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专章进行论述和部署,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

  “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单独为一门学科作出专门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高度重视,以及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袁寿其在致辞中介绍,江苏大学高度重视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立了省内首家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纪检监察学院。该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力支持农村法治、知识产权、党内法规、纪检监察等特色化学科发展,着力培养创新型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后备军。

  “镇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殷嘱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许文在致辞中提出,当前,镇江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包括“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在内的六个“更加”的现代化建设途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让法治成为镇江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重要保障。

  周继业在致辞中表示,在江苏省委和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以及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江苏省法学会以深化法学理论为抓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重大工作部署要求,助力中国法治现代化。全省法学工作者要和全国同仁一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阵地,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的法治智慧和力量。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现场

  “伟大实践呼唤理论创新,亟待我们法学研究者,尤其是法理学研究者创造新概念、提供新范式、阐释新理论、作出新贡献。”李林在致辞中强调,法理学研究者,要牢记中国法理学的时代使命、政治责任和学术担当,充分发挥法理学研究会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努力从多学科、多领域、宽视野、全方位、大纵深地观察、研究和阐释当代中国法治创新、世界法学变革和人类法治发展的重大学术、理论、制度和实践问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走中国特色法学发展之路,加快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为形成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坚持守正创新,努力为加快建设良法善治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法理支撑。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现场

  徐显明对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工作提出四点建议: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强化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进一步聚焦实践应用,强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进一步加强法学理论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依法治国”主题,他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怎样理解中国法治三方面,向与会者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在主旨发言阶段,公丕祥围绕“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发言,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谈到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人权价值及其世界意义,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胡玉鸿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权利意蕴”为题发言,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谈到新时代建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的必要性和路径。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马长山论述了数字公民的身份确认及权利保障。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其才提到法社会学田野调查的若干思考,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拥军谈到了“法治现代化的‘中国式’内涵及其具体面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围绕“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发言。

  大会设置了五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法理问题”“法理学基本问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的法理”“法律实施与监督专题”等主题交流讨论。

  与会学者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史上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一年。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担负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此次大会汇集众多专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必将推动法理学的繁荣发展,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