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6 来源:中国法学

2023年7月22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杂志社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张新宝,常务副会长张广兴,副会长徐澜波、车丕照、秦前红、王锡锌、杨建顺、赵万一、施伟东,秘书长王莉萍,以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王伟国、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等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员及各大法学院校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png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教授主持。

图片.png

王其江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作为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在法学期刊研讨交流、推进法学期刊事业发展和繁荣法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代表中国法学会对研究会领导班子、对研究会2016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就进一步做好法学期刊研究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坚持党对法学期刊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刊的政治方向和意识形态主导权;第二,持续深化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第三,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动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

图片.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向与会者表示感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轶教授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术期刊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学术期刊作为前沿思想阵地,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筑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同时,加强国际视野,用中国学术话语阐释中国实践,推动中外学术交流融通。王轶教授强调,学术期刊具有重要的人才培养功能,需要依赖于期刊的制度建设,建立严格规范的论文评审制度,提升编辑团队的组织能力和学术传播能力,增强期刊的引领力和影响力。随后,王轶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学术期刊建设方面的工作和努力,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png

会员大会由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黄文艺教授主持。

图片.png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张新宝教授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作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张新宝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七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张文显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全体理事和各位会员共同努力,理事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法学期刊服务、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的作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他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向中国法学会领导,特别是张文显主任一直以来对研究会的关爱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研究会全体成员和关心、支持、帮助研究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研究会全体与会会员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图片.png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就换届工作筹备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并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对研究会理事会换届的批复。孙立军强调,换届工作是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依法依规依章程进行的,各项工作符合相关规定。希望各位会员支持换届工作,确保选举平稳、顺利、圆满,继续支持换届后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工作。

图片.png

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王莉萍就研究会章程修正、会员大会选举办法、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等作了说明。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章程修正案》、会员大会选举办法以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并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组成人员。

图片.png

在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党员大会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宣读了党支部换届批复,并介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研究会党支部组织委员王莉萍就党支部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作了说明。与会党员理事表决通过了党支部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并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党支部委员。

图片.png

随后,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依照章程规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负责人。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当选为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当选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莉萍、王锡锌、车丕照、刘艳红、李建华、李洪雷、杨建军、杨建顺、赵万一、胡玉鸿、施伟东、秦前红、谢海定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王莉萍当选为研究会秘书长(兼)。

图片.png

新一届研究会会长张文显发表了讲话。他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对王晨会长和中国法学会党组的亲切关怀和正确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全体会员、全体理事对新一届研究会负责人和常务理事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过去七年间,在张新宝会长的带领下,在第三届理事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法学期刊研究会在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法学期刊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张新宝会长和第三届理事会表达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张文显会长对王其江同志代表中国法学会莅临指导并作讲话表示感谢,要求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全体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领会王其江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张文显会长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提升法学期刊研究会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