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李林研究员荣获2023年李步云法学奖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1.png

2.jpg

2024年1月21日,2023年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教授荣获此奖。李步云法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为李林研究员颁发了奖状和奖牌。

李林研究员,1984年本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1990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权法治理论。

李林研究员的研究始终秉持求真务实的实践品格,致力于探索解决当代中国民主、法治、人权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思想库智囊团、最高学术殿堂和意识形态坚强阵地的“三个定位”,在法理宪理政理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新观点新见解,在政策和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设计,在改革探索和实践进步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为繁荣发展中国法学理论尤其是法理学宪法学,服务中国法治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促进政治文明建设和人权保障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李林研究员是2003年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2018年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主讲人,2005年十届全国政协第六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党组第三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多次参加中央政治局法制讲座和集体学习讲稿的撰写。李林研究员1997年向中央提交要报推动将“法制国家”改为“法治国家”,担任2004年、2018年两次修宪专家建议稿的主要撰稿人,参加中国第一部人权白皮书、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法治建设白皮书的策划和撰稿。

3.jpg

6be26a466a0671d7f7e4ecdb97d8c06.png

李步云法学奖是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在2013年发起设立,旨在奖励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奖项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

4.jpg

5.jpg

李步云法学奖是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发起设立,旨在奖励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奖项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其中中国获奖者必须为个人。迄今,李步云法学奖已成功举办8届,包括郭道晖、陈弘毅、安守廉、张文显等13位中外法学界的重量级人物荣获该奖项。

李步云先生1933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当代杰出法学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创始人之一。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是一家非营利性研究机构,由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者刘鸿儒先生携手法治国家的倡导者李步云教授于2002年在上海创立。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以金融和法律为视角关注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倡导法治的市场经济,以专业分析服务公共决策。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