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长三角“法与社会”青年工作坊征文
发布日期:2024-02-01 来源:中国法律评论公众号

本次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主办,旨在汇聚长三角地区的优秀青年研究者,共同探讨“法与社会”领域的前沿问题,推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为青年研究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开展深入的学术对话。

一、征稿主题

本工作坊征稿的主题为“法与社会”,涵盖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社会基层治理与法治(社会基层治理与多元法律体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基层法治建设中的法律服务、社区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基层法治与信息化技术的结合等)

司法的理论与实践(当代前沿司法制度理论、司法争端解决机制的创新、国际司法制度、数字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等)

定性或定量的法律实证研究(法社会学的定性或定量研究、法经济学的定性或定量研究、法政治学的定性或定量研究、法人类学的定性或定量研究等)

法律与科技的交叉(大模型治理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数据隐私与法律保护、智能合约与法律责任、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应用、数字身份与法律承认、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法的挑战等)

法与社会互动的其他选题(关系主义法学、关系契约论、社交媒体时代下法律与社会网络的互动、在线社群对法律认知与行为的塑造、社会网络中的法律信息传播与影响、全球化时代下法律与文化的融合与冲突、作为法律实证研究新方法的社会网络分析等)

二、征稿对象

本次征稿面向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研究生(包含硕博)、青年学者、法律从业者,以及其他对法与社会领域感兴趣的人士。

三、征稿要求

1. 稿件应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主题鲜明,观点独到,逻辑严谨,语言流畅。

2. 稿件应符合学术规范,引用文献需注明出处,严禁抄袭。

3. 稿件长度原则上中文不低于10,000字,英文不低于7000字,采用word格式。

4. 请在稿件中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四、投稿方式及截止日期

1. 请将稿件发送至工作坊组委会邮箱:cislssjtu@163.com。

2. 截止日期:2024年3月15日。

五、评审与公布

1. 我们将及时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所有来稿进行匿名评审,以确保公平公正。

2. 入围稿件将在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3. 工作坊组委会将向入围作者发出邀请函,邀请参加工作坊现场交流活动。

4. 入选论文可以推荐到相关期刊发表并结集出版。

5. 首次工作坊预计于2024年4月举办。

六、注意事项

1. 所有来稿将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2. 工作坊组委会保留对本次征稿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3. 工作坊组委会将在收到来稿后进行初步筛选,不符合要求的稿件将不予回复。如有疑问,请在投稿前与组委会联系。

4.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谭俊助理研究员(15000405248)、翁壮壮学术助理(18324116898)、包云清事务助理(17276611509)。

5.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嘉宾交通和食宿费自理。

 

长三角“法与社会”青年工作坊秘书处

2024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