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布日期:2024-04-11 来源:中国法学网

2024年3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海外名家论坛第二讲在京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本(Benjamin L. Liebman)教授作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与美国法律体系”。 

讲座开始前,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会见了李本教授。双方回顾了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以及中国法研究中心友好交流的历史,并就未来继续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在讲座中,李本教授介绍,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美国知识产权法、侵权法、刑法、宪法等领域都产生了新的法律问题。在知识产权领域,出现了受版权保护的材料未经许可被用作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数据而产生的诉讼,例如“纽约时报诉微软”“作者协会等诉Open AI”等案。由于诉讼耗时较长,这类案件大多仍在审理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判决。在侵权法领域,美国法学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将重塑产品责任法,将人工智能视作产品还是服务将导致侵权责任的不同;但也有部分学者认为现行法律已足以规范人工智能带来的侵权法新问题。在刑法和宪法领域,已有学者主张重新审视正当程序、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宪法规范以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学者认为人脸识别存在差错率和算法偏见,不能作为合法逮捕的合理根据。

李本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也给监管制度带来影响。当前美国科技的迅速发展导致监管配套措施无法及时跟上,已有的监管措施以行政命令为主,国会立法暂时空缺。总统颁布的行政命令要求人工智能公司与政府分享信息、提高标准并升级技术,从而增强安全性。国会关于人工智能立法已有大量议案,但由于种种原因,尚未通过体系性的法律。目前有18个州制定了某种形式的人工智能相关立法或决议,但大多数内容是讨论和研究其影响、提出安全性建议,采取的行动有限。

李本教授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美国行政和司法实践中的应用情况。

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主持讲座。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丁赛,来自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30余位学者及学生参加讲座,就人工智能生成作品的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大模型抓取数据的合法性、美国人工智能国会立法缓慢的原因、人工智能的使用与限制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