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寓言——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致辞
发布日期:2009-09-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许章润

七月的寓言

——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致辞

许章润

(创新点:对一些要毕业、要就业、要创业的学生,一些要以操持法律为志业的法治青年讲什么呢?许章润教授在正反两个方面给出了他的叮嘱与勉励:世界并不美好,我们所追求的正是我们所失缺的,走出校园就要面对挑战、不公和失落。因此,为正义和公平而斗争就要做好最坏的准备,要经得住打压、折腾,要抗造;世界终将美好,规则与意义、法理与天理、人生与身心,终将融合。汉唐明月终将在两千年延绵不绝的千里青光下,重照华夏——富足的中国尚不足以标榜为民族复兴,找回德性而富于诗意的生活正是法治青年们绽放青春的机缘与使命。)

  七月,是热烈的季节。

  夏天盛极一时,让枝头果实饱满,“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时代是浓酒,你们便是那甘甜,让时代多一丝甘甜,是甘甜的命运。
  我不想复述“任重道远”之类的豪迈,也不愿絮叨什么“前程远大”,更不会套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来蛊惑。毕竟,你们已不再清涩,也不该继续清涩。四年前或者七年前的拘谨小伙与纯情“MM”,历经“面试”、“求职”之类的磕碰,怕是早已提前告别了自己。虽然这些辞藻更为动听,似乎也更加令人陶醉,或者,更为“识时务”,但说多了其实反而遮蔽了生活的真实,而生活,包括你我在内的芸芸众生的生存故事,从来就不是,也不可能只是甘甜的浓酒。毕业在即,前路迢迢,如同女儿要出嫁,或者儿子将远行,身为老师,一如父母,此时此刻,别再遮遮掩掩,哪怕遭讽为婆婆妈妈,告诉儿女的,都应当是真心话。
  恰恰相反,生活本是一杯苦酒。苦难与幸福,偏颇与公义,人性的幽暗与倔犟的启明,总是如影随形,结伴而来。我们向往幸福,是因为幸福不是阳光与空气,天然本有,相反,常常不过是苦难的间隙,甚至向往本身就有可能制造苦难;我们追求公义,是因为不公不义充斥人间,让我们共同受难,而追求本身就说明公义不会自动降临人世,所以才会“为正义而斗争”,甚至于流血牺牲;我们渴望人性的启明,是因为深感于种种业障的羁绊,似乎大家一起遭受了人性的诅咒,因而要用爱心将刺刀折弯,而爱,爱,不是别的,“就是颤抖着的幸福”。是啊,这个世界远不美好,一如人性天然存在缺陷;这个人世并不太平,就像自然本身即意味着阴晴圆缺。这不,仅仅几天前,北国边陲,兄弟阋墙,刹那间,184条鲜活性命遽归黄泉。为什么他们要遭此横逆?什么障眼法竟能让邻居反目成仇?日子真的非如此就过不下去了吗?我不知道,但我想知道,也一定要知道,因为“不知道”就会重蹈覆辙,让原本就并非只是甘甜的生活更多一丝苦涩。是的,苦涩,它们积少成多,就会叠加为苦难,而苦难,也正是苦难,我的祖国的苦难,逼着我们讨说法、要活法;逼着我们追索人间秩序的规则之治与人世生活的惬意图景,渴望人间多一丝甘甜,哪怕只是一丝一毫。
  可能,也正是因此,在我们这些疲惫的中年人眼中,你们总是甘甜,或者,寄托着我们对于甘甜的梦,就如同我们的父兄曾经将梦寄托于我们,你们将来又会将梦托付给儿女,一代又一代的梦,延绵着我们对于人性的坚韧证明。
  因此,我要祝福你们,明理之子。用美丽的法语,不,用更为美丽的中文;用古老的拉丁文,不,用更为久远绵恒的汉语文言。祝福你们,明理之子,每一个崭新的黎明,人世间的丝丝甘甜,你是人间七月天。


  七月,是谦卑的季节。

  夏日的枝头果实饱满,恰源于初春的萧瑟,而有赖于秋日的最后圆满。风吹来,千里清光依旧,捎带的是两千年的风沙;光拂面,活在珍贵的人间,头顶上分明依然是汉唐的太阳。
这七月的风与光啊,让我和你谦卑,也只能谦卑,而感念时代。
  这个时代,八面来风,各是其是,激动不安,久受压抑的精神于是又有了滋长的缝隙,我们和你们,才一起经历了并正在经历着所谓思想的煎熬。亿万个体思想的煎熬,就是对于压制思想的思想的反抗,表明思想的自由与精神的独立,依然是永恒的命题,作为公民的我们无法逃避的难题。虽然你我都不再,也不愿,热血沸腾,但需要热血沸腾却缺乏沸腾的热血的时代,好像也就是顶没意思的时代。因而,正是在此,可能,你我都感受到了某种贫乏与虚弱,教我如何不谦卑。
  这个时代,终于承认对于物质富足的追求不再为罪,曾经的壮怀激烈消歇于柴米油盐,吃饭穿衣的市民政治经济学远远胜过启蒙主义的宏大话语。但是,倘若“寡”与“均”的辨证在今天依然有效,而贫富悬殊终究也会使得财富失去安全,那么,面对今日中国社会的分裂与对立,学业所在,职业所系,就不能不想到那个叫做“分配正义”的词汇,而为公义的严重阙如,多少有点夜不能寐。于是,面对数千万挣扎于温饱线上的同胞,教我如何不谦卑。
  这个时代,对于“幸福”的演绎多元化。可幸福究竟是什么呢?如果幸福的内涵仅仅只是功利实效,却将人类心灵的精微感受、美妙梦想、怀旧情愫与田园渴盼通通放逐,那么,这样的幸福真的存在吗?我们又要这样的幸福做什么?“人诗意地栖居于大地”,那诗人的梦,为什么常常会在夜半入梦,而让我们辗转反侧,灵魂不得安息呢?放逐对于公共生活的批判性反思,消隐对于“良善生活”的政治追问,斩断有关政策、法律和国家的德性之维的自然法考察,而仅仅只是满足口腹之欲,的确是一种较不坏的人世生活,而终究不是理想与惬意的人间,可追寻这样的人间,本是我们的心愿啊!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不在,灯火阑珊处,教我如何不谦卑。
  这个时代,各色人等登台表演,在使我们为一切善良而潸然泪下的同时,也明白了制度与人性的种种丑恶。无论是“同命不同价”的荒唐所讲述的扭曲正义,还是耄耋老汉手捧宪法只身面对野蛮拆迁的隆隆机器,在给予我们作为人性的观察者机会的同时,进而要求我们是批判的制度建设者,而正是在此,我们都刚刚起步。一个起步者,面对祖国如山的难题,甚至丑恶,教我如何不谦卑。
  这个时代,强权经过繁复的合理化,摇身一变而为不证自明的道德优越。“要么站在我们一边,要么成为我们的敌人”,此种昨日的虚骄、嚣张与狂妄,今日的世界图景,在在彰显了历经半个世纪而幸运培育的国际政治的彻底失败,实际上将人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说明中国其实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强大,或者,崛起。此时此刻,教我如何不谦卑。
  哦,原来,这个时代,我们的时代,降生于万马齐喑的阵痛,而此前的妊娠,居然是170年。曾几何时,那荷枪携弹的强盗,杀进堂奥,将曲水流觞变做屠场,将万园之园付之一炬。170年的等待,数代人的苦斗,才有了我们在此奢谈的安全,而安全仅仅是生存的前提,幸福的前奏,于是,教我如何不谦卑。
因此,向历史脱帽吧!我们是时间之流中的过客,又是当下历史本身,因而,注定逃脱不了这历史的幽微深宅,只能背负起历史前行;向历史脱帽吧!什么民主法治,原来都不过是特定时间段落中的世道人心,过日子的法子,恰恰需要吾侪心手相连,将它们化转为亿万人的生活方式,遮庇我们子子孙孙的庭院与花园。
  有了这样的庭院与花园,我们当然依旧谦卑,但不再自卑;我们还有憧憬,但不会因梦醒神伤。
  因为,上天,我已尽力,请降福大地!


  七月,是憧憬的季节。

  对于深秋绚烂的憧憬,常常联翩带出的却是严冬的战栗;对于春的渴望,于是不可遏止。可能,这是我们都曾有过的心路历程。
  未来的中国,必将是文明昌盛之邦,人间惬意安居之所。我的祖国,不再是一道伤痕,而是五谷丰登的牧场。那里,如同诗人所咏,“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草原的天空,不可阻挡。劳动,正是亿万人两百年的辛劳,造就了天空与幸福,使理想之邦终于呈现在东方。我想象,那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行列中,必有无数熟悉的身影。明理之子,正是其中最为辛劳的一群。而秉持实践理性,追求事功精神,践履博雅情操,引领清逸风度,更重要的是,永远站在道义一边,是这群劳动者永远的丰采。

  哦,明理之子,我将赞美你!

  未来的中国,伴随着文明的复兴,生活世界、规范世界与意义世界不再支离破碎,而终将联结一体,和谐不悖。中国文明积劳集慧,以对于自然和人性的原创性探索,拓展人类的视域,更以地方性生存经验,提供普世之思。今日的你,可能正是明日之思的发现者,也是生活意义的实践者,而始终不渝是人性的呵护者。中国的人生,必将因为精神而充实;中国的思想,必将因为实践而有力量;中国这片土地哟,必将因为知悉生命的幽微而珍爱生命,用一万次太阳的升落,催开石头的花。它们讲述的是一个共同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序言,早已在水木清华的如歌岁月,用青春写就。

  哦,明理之子,我将为你欢欣!

  未来的中国,不仅是富足的人间,还会是诗歌的国度,理性地审视一切,绝不等同于将浪漫与梦想驱逐。一切政制与法制,人间的规范,均会以,也必须以自由个体追寻理想生活为取舍。而在一切涉关人间秩序的公共事务上公开地运用自己的理性,归根结底,是对于仁爱、理智、信义与和平的含咏与追寻。从而,表现为和平场景下的生存斗争与尊严政治,彰显的将是“我们人民”的道德境界,中国文明的永久和平。安定门下,和平的长安大道,漫漫征程,是用人间的道理和情理铺就,靠法理与真理来捍卫,而通达天理的至高境界,而她们原来都发育滋长于明理的殿堂。

  哦,明理之子,我要赞美我们自己,我要为我们自己而欢欣,在这人间七月的雨天!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