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章不在”
发布日期:2010-03-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许章润

理论上来说,所有的公共权力均来自公民的托付和让度,都应当为全体公民所分享。全体公民经由让度自己的自由,形成委托一部分人来行使管理社会、运作政治之责的权能。这一权能,就是所谓的公共权力,而具象为特定场合的“公章”也

许章润

  往昔,一种可能的情形是,为做个小买卖,兴冲冲、怯生生地到街道、工商或者公安部门去办营业执照,但是,恰好你去那天,负责办事的人头天晚上和他那口子吵了一架,心情不好,一撇眼说今天办不了,“公章不在”,或者,今天“管公章”的那个人刚好出去了,明天再来吧。敢问阁下一句:你有办法没有?如今有信息公开之说,也对一些行业主管权力部门定下了规矩,限定应于多少天内办复、不办将会如何云云。但是,人家不公开、不办复,甚至对于上门讨要信息的公民脱口痛骂:“球信息公开!”敢问阁下一句:你有办法没有?

  情形常常是,毫无办法。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即便不是哑巴,吃了黄连,有苦也说不出。不仅惹不起,也躲不起。笔者一介教书先生,起居不离校园,每年都会听说学生办理出国读书手续,乐颠颠来到教务处,申请往成绩单上盖章,以证明货真价实,而对方可能连头都不抬,甩过来一句,“办不了”。此时此刻,你有法子吗?还敢再问一声吗?他动辄盖个章收费十块二十块,你能、你敢、你有法子不给吗?十年前,在下“学成回国”,到一家大学任教,按规矩需到教育部的一个下属机构办理学位认证,遵令复印材料,普通A4纸,每页收费八块咱人民的币,明知被敲诈,还不是老老实实掏腰包。就像近日去公安部门办理港澳通行证,遵令复印,每页一元,而市面价最多不过两角,也还不是乖乖掏钱完事。此时此刻,他们凭什么收取如此价码的费用呢?你能问,或者,问出个究竟吗?通常结果是,没有办法,毫无办法,真的是毫无办法,也问不出个子丑寅卯来。

  这算是怎么一回事呢?这就是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私性化!说起来是“政府职能”或者“国家权力”,其实最后就是“部门”的权势,甚至是胥吏的小手一挥而已。“公章”在握,好家伙,硬通货,看你怕不怕。

  理论上来说,所有的公共权力均来自公民的托付和让度,都应当为全体公民所分享。全体公民经由让度自己的自由,形成委托一部分人来行使管理社会、运作政治之责的权能。这一权能,就是所谓的公共权力,而具象为特定场合的“公章”也。公共权力的运作讲究“公事公办”,一是一,二是二,丁一卯二,一种科层官僚制的组织权能。在此体制下,你有什么权力,你尽管行使,但也只能如此行使,按照这个程序往下走,明明白白,小葱拌豆腐。但是,看官不要忘了,本性趋于腐败的权力之所以如此循规蹈矩,关键就在于让它受到有效的约束和监督。例如受到手上握着选票的选民的监督,这叫做选民的男男女女,不仅表现为亿万个体的分散存在,而且凝聚为“国王的忠诚的反对者”,将选民和公民的政治辨证,昭显为日常的政治实践。

  而且,权力是一种扩张性的人间怪物,恒具侵犯性,要不防着它,它就会以寻租为指针。“公章”不在,而且常常不在,说明权力不仅是权力,本身同时还扮演着市场主体,因而,以权养权,为部门牟利,为自己牟利,实在是顺理成章。否则,就不叫权力了,“官白当了”。如此这般,权力的异化既不可免,“公章”不在,就会成为常态。社会生态恶化自不待言,而身处权力之下的人民之权利,更是不言自明。

  说到权力的“黑化”或者“准黑化”,不禁令人感喟。晚近三十年,经济发展迅猛,社会自由空间多所拓展,官黑勾结所形成的黑社会或者准黑社会组织却渐渐抬头,甚至于控制了基层社会的某些领域。例如,现在特种行业经营,不少地方即受黑恶势力的渗透,而黑恶势力的背后,常常有公共权力撑腰,公共权力难诿其责。由此结成的利益链条,不受国家正式权力的控制,但又附着在国家权力的肌体之上,在瓦解正式的权力体系的制度预期的同时,又以正式体制和公共权力本身为实现私利张本,从而将依靠纳税人供养的正式权力体系拖入私利打手的境地,这真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现象。

  三十年里,风雨苍黄,权力必须受到约束和监督这一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而“公章”还是常常不在。定睛当下,思前想后,集古人句,真所谓,“晚晴风歇,一夜春威折;东风无力,不成泪,势成血,鹃啼空山月”。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