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女儿买“铅笔糖”谈起
学生健康与学校秩序,孰轻孰重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胡建淼

  我52岁才生的小女儿,对她自然疼爱有加。今年她11岁,读小学五年级。
  最近,她一直嚷嚷着要从网上购买几根“铅笔糖”。起初我以为她不过是要几支“铅笔”或几块“糖”而已。在和她的交谈中,我才了解到一个当下中国中小学校园内普遍存在的“禁食”规定,碰触到了一种落后的教育管理理念。
  通过女儿,我了解到:小学生(中学生可能也是如此)上学是被禁止携带和食用任何食品的,包括饼干、水果、饮料,甚至是糖水,都属禁止之列,只可带白开水。学校要求学生7:50之前必须到校,她们不得不在6:30之前起床。离学校远的,可能需要6:00或者更早起床。正长身体而嗜睡的小孩们一早起来睡意未过,根本吃不下早餐,就被赶着匆匆赴学校上课。第一节课尚未结束,肚子就饿了,不得不忍到四节课后的12点才能吃饭。个别男生饿得眼冒金星……胆大的学生悄悄带点饼干或糖果等小零食,课间的时候偷偷到厕所去吃。而胆子小的学生每每在吃食物时,天真可爱的小脸顿时会变得紧张,带有恐惧的表情,生怕被老师发现,像是实施一次可怕的“犯罪”。如果被发现会受到批评并“没收”食物,家长可能也因此受到“约谈”。
  这种对小学生的“管控”制度,使商家看到了“商机”,可以吃的“铅笔”(铅笔糖)、“橡皮”(橡皮糖)便被生产出来,而且比较畅销。据说这种糖做得太像铅笔和橡皮了,以至于学生在上课时食用也不会被老师发现。这就是我女儿要购买“铅笔糖”的缘由。
  了解这种情况后,我陷入沉思。学校对学生禁食的理由完全可以想象得出来:一是怕弄脏教室,增加学校保洁成本;二是怕学生分心,不专心听课,影响上课效果;三是怕影响学校的管理秩序。最主要是为了学校的“秩序”。学校的管理要以人为本,最终以学生为本。在学生健康与学校秩序之间衡量,孰轻孰重?谁不知晓。
  试问:学校对学生禁食,是否对老师也禁食?我做过小学、中学教师,现在还在做大学教师。老师们一般会在办公室里存放一点食物,在随身的包里备一些饼干,饿了的时候可以吃一点儿,这不过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允许老师饿的时候吃点东西,而禁止学生进食,这样公平吗?
  经了解,教育部没有禁食规定,问题出在学校本身。私立学校并无此规定,国外的学校比较开放,如德国,在上午10:15至10:20会专门给学生们发点儿小零食,也可自带……看来,解决这一问题并非难事。
  其实,只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位,我们完全可以找到既保证学生健康又不影响学校秩序的方法。比如:一方面允许学生携带食品并在饥饿时食用;另一方面,对食品、食用时间和地点作出规定。允许携带的食品限于小型的干点,禁止携带流体类容易污染环境的食物;只能在课间时间食用,上课时间不得食用;只能在指定的地点食用,学校可以在走廊里划出一角空间。
  解决类似这些问题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理念问题。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管理层的治校理念,到底应当坚持“以学校为本位”,还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学校的工作上,就要做到学校管理以教师为本位,而教师又要以学生为本位。学校的一切,都要以培养学生、爱护学生,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