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臣范仲淹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年2月19日第06版 作者:何俊

    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他一生忧乐天下,开一代廉政之风。后人称他是“大忠伟节,前不愧于古人,后可师于来者”,是“中华第一廉臣”。

“观今宜鉴古”,谈廉忆范公。范仲淹中进士之后,被派到安徽广德任职,管理狱讼。当时他要赡养母亲,日子过得相当清贫。调离广德时,身无他物,只有一匹马,卖了它才有了行资。后来,他在京城做右司谏时,江淮灾情严重,数路饥馑,朝廷派他视察灾情,安抚江淮,他马不停蹄,日夜兼程,令淮数郡“开仓廪,赈乏绝”,还将饥民吃的“乌昧草”带回京城,让仁宗皇帝及大臣们了解灾民的困苦,恳请他们减盛宴,去奢华,节衣缩食,体恤灾民。

范仲淹致仕三十余年,胸怀天下,从不图个人安享。他谪贬睦州为官(今浙江桐庐一带),不到半年,就倡导修建“严子陵钓台”,向世人高扬“贪夫廉,懦夫立”的钓台之风;赴乡梓之地苏州﹙太守﹚,他创办苏州学府,为国育才;即使在延州戍边、抵御西夏的繁忙工作之际,看到边寨荒凉又挤出时间,令人开凿出花香鸟语的柳湖,以提振当地经济。对于不称职的官吏,一旦查清,便毫不留情地将其姓名从官吏名册上划掉。即使达官显宦、亲朋好友从中劝说,他也不为所动。《成语故事荟萃》还记载着范仲淹“一笔勾销”的佳话。

范仲淹严以治家,教子有方。一天,夫人曹氏告诉范仲淹,未过门的二儿媳妇用罗绮做了一幅账子。他一听就火了,对夫人说:“绫罗绸缎织起来不易,怎么能用来做帐子呢?我家以勤俭著称,不能因为这顶帐子,坏了我家门风。你们如果不听我话,非要把这顶绫罗帐子带过来,我就把它烧掉。”几天后,儿媳进门,果然没带绫罗帐子。

范仲淹到了晚年,他儿子准备为他“治第”(建大住宅),他断然拒绝。有人要替他在洛阳买一座园林,他照样不肯,还说:“一旦取其物而有之,如何得安?”晚年,他还谆谆教诫子弟要节俭,家书中这样提醒他们:“老夫平生屡经风波,惟能忍穷,故得免祸。”

名岂文章著,范仲淹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了什么是廉洁,也得到了世人的赞誉。而今,对于我们法院干警来说,廉不廉,贪不贪,是一个考验,更是一种选择。权力与金钱一旦勾连,必定导致腐败。不管权钱交易演变出多少花样,披上多少外衣,在法纪面前不过是欲盖弥彰,面对金钱诱惑,我们要将范仲淹作为一面镜子,把廉洁当作习惯,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打“擦边球”。要努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免疫力,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一名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好法官。

(作者单位:湖南省安乡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