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在教学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4-01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筹备,由校组织部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四个部门联合举办的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于今天开班了。我代表学校首先祝贺这次培训班的开班,也预祝所有学员圆满完成培训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利用这个机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我讲两点具体意见和大家共同来学习交流,一是教学管理干部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如何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在学校整个治理体系中,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我们知道,一所大学,一支数量充足质量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队伍是主体,是任何一所大学必不可少的一支队伍,他们无疑是办大学主要依靠的一支队伍。除此以外,还有学生管理队伍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图书馆管理、实验室、报刊编辑等教学辅助人员,党群团体队伍,医疗、后勤保障部门的人员,还有就是教学管理队伍,这支队伍分布在学校教学管理综合职能管理部门和各个教学单位,包括教务处、各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管理者,特别包括各学院的教务秘书或教务员。在学校所有的这些管理队伍中,教学管理队伍应当说处于基础地位,起着组织、沟通、协调各种教学要素的枢纽地位。

我个人理解,我们所谓的“教学管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教务管理,另一个是学务管理。教务管理是从事有关教学事务的管理工作;学务管理是从学生角度开展的管理工作。这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学校的一个办学系统。教务要跟教师打交道,学务是要跟学生打交道。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务秘书要按照教学综合管理职能部门的指令,面向教师和学生直接组织和实施教学活动,并负有监督、保障和管理的职责。一所学校的教学活动要规范、有序的开展起来,教学管理人员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他们要把教师和学生这两个办学主体有机连接起来,并通过安排各种相关教学资源予以支持和保障。这样的工作任务,就决定了教学管理人员在整个学校办学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枢纽作用。所有学校的人才培养活动都要建立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之上。如果没有去组织教师,通知教师按照怎样的教学计划去开展教学工作,也没有人去负责学生的各项具体学务工作,学生成了一盘散沙,或者说教务指令无法传达,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无法有效地执行和实施,教师和学生的教务和学务状态无法准确、及时地反馈给综合职能管理部门,那么整个教学体系的运转就必然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至少是一个效率低下的不良系统。要形成规范、有序、高效率地的教学管理体系,就必须有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既敬业又专业的教学管理队伍。而我们这次的专题培训班,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举办这个培训班意义重大。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意见。

第二,既然教学管理工作非常重要,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多年来,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问题。我经常跟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同事们一起探讨和交流,并采取过一些措施,包括要求研读文件、业务培训、交流改进工作方法等。根据我多年观察和思考,我想有以下几个要点:

我坚定的认为,要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明确自己工作岗位的定位和职责范围。任何一个办学单位,学院或其他类似机构,都有一定的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有不同层级的管理岗位和明确的职责分工,包括负责教学工作的院长,或者教学管理部门的科长、学院的教务秘书。处在不同岗位上的人,都应当明确自己的职责分工,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明白地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我负责哪些工作,哪些事项属于我的工作职责范围,我在做这些工作时,跟上下级以及左右横向部门或者工作环节的关系是什么。所有这些,在组织和人事部门的机构和岗位职责设置上都有明确的描述和定义,要么五六项,要么七八条,那么我们每个人都要明确这些职责的含义。我们经常看到管理部门的办公室墙上都悬挂着岗位职责,可我感觉在这间办公室工作的人,未必真的去重视它。你要说他一点都不知道也不是,但对这些条规的内容是否认识地全面、充分、准确,每一项内容是否都能作出饱满解释,就很难说了。我以为,不管是新人,还是工作多年的老人,都应当时常对照,不断认识和理解这些职责的含义。如果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边界含糊不清,似是而非,似乎好像差不多可能也许大概…,那么处理起工作来,哪些事情该管,哪些事情超出了自己的权限范围,一切就都无从谈起了。所以负责教学工作的学院负责人、教务秘书都必须熟悉自己的岗位职责,要对这些工作职责心中有数。遇到特殊事情,也知道每一管理层级的处理权限是什么。根据职责规定再去处理实际工作,这样工作起来才能井井有条。所以,明确各层级教学管理职责和工作权限,是我们执行和实施一切教学管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第二是要掌握高等教育的基本专业知识。自古以来,人类的知识传授,各种专门人才的培养活动,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内容丰富的专门知识领域,这就是教育学,特别是教育学中的一个分支高等教育学。从事大学教学管理,跟从事普通行政管理有相当的差别,要比通用行政管理有更加特殊的要求。这个特殊性,主要表现在管理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上面。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对象就是大学管理。大学管理工作中有宏观的,也有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内容。作为中观和微观层面的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大政方针政策有所了解,其次要掌握学校教学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第三是教学管理工作的各项具体内容,包括学院内部管理、教研室工作安排、教学计划的组织实施、教学运行的条件保障、课程和教材教法调整配置、学生管理、学籍和考务管理、实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等等,这些方面都包含许多专业知识,都有许多业务上的行话、术语、名词、概念。我们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那么什么大学、什么是教育、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和特点是什么,这些我们都应当有所了解。具体来讲,制订教学计划的一般原则是什么,一般原则和各个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如何调适,必修课和选修课如何确定,它们的学时学分如何确定,考试命题如何针对不同专业体现对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应该怎样评价学生的学业状态,课程安排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和优化教室资源,教学技术手段如何有效辅助课堂教学等等,都是我们具体从事教学管理工作需要解决和不断完善的问题,都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事实上,不同地区、不同办学水平程度的高校在所有这些问题上,都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高等教育”、“大学教学”、“教育技术”等许多专业期刊,从事教学管理,应该经常翻阅这些杂志,从中学习和借鉴有关的知识和方法。最理想的是,应当通读一两本高等教育学之类的专业书籍。

第三是要学会观察和总结教学经验。教学院长也好,教务秘书也好,如果不观察、不总结教学管理工作经验,即便有比较充实的高等教育专业知识,那么也难以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是一种社会现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其实也就是在真实场景之下做社会实验。教育工作固然需要理念上的探索,提出某种教育哲学概念,但就教学管理工作来讲,它主要是实践性的工作。既然是实验,就需要不断观察教师、学生、教学软硬件条件等各种教学要素的实际状态,并且根据政策、知识和经验进行识别、分析、研讨、判断和调整。所谓“识别”,就是要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根据这个问题的性质进行分类或归类,我们在教学管理中有一个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就是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角度出发,对种种违背教学活动的原则和要求的行为进行归纳概括总结出来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管理文件。

开学后学院要根据教学计划把课表通知教师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全覆盖,不能漏掉一位授课教师和一名同学,而往往容易出现的低级错误就是学生坐到了教室里面,老师却忘了上课,倒查原因,教务秘书找学生助理把课表通知给教师,而教师在外忙,没接电话,也不看邮箱或者手机,于是酿成教学事故。因此通知能否全覆盖、能否彻底落实到位,就是教学管理中的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往往容易出现掉链子的环节。

再比如通知学生参加补考,教务秘书说全通知到了,而缺考的学生说没接到通知,又没有及时补救,拖延到学生毕业发现一项成绩不合格,于是酿成麻烦。那么像这样的事情,通知学生的证据是否保留,信息统计核准是否精心细致,这就是教学管理中又一个看似简单、实则也容易掉链子的环节。

我所举的上面这些例子,在教学实践中虽然都是很微小的事例,都是细节,但往往大的矛盾就是由这些细节逐渐引发放大的,实践中经验看到一些本不该发生的事,因为当初细节没有处理好,没有控制住酿成的。如果再不总结经验,或者有了经验而不长记性,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把握控制不住,那么这样的教学管理怎能说是有序规范的系统,怎能避免同样问题的再次重演呢。我经常跟我们教务处的同事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错误的河流,就是基于上面的这些考虑。所以,作为一线基层教学管理人员,要特别注意不断观察和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和管理经验。一线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处在教学计划实施的末端,接触教学活动的前沿,最有条件感知教师和学生的状态,因此观察和总结经验的机会也特别多,这就更应该利用和把握好这个机会了。

第四点就是要遵守工作纪律。上面已经说过,教学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但凡专业性强的工作,都会有严格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规范方面的要求。处在中层和基层的教学管理干部,既是处级或科级干部,同时又是承担某种职能的专业管理人员。因此,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各项要求,不仅是从组织部门的角度对管理干部的一项要求,也是做好高教管理工作规范化、职业化的一项要求。

在教学管理部门,曾经出过这样的事情:有个学生助理利用登录学生考试成绩的机会,给自己和他人篡改成绩,等到临近毕业时被同学举报,管理部门查实核实无误后纠正了错误,并严肃处理了这名学生。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情。反思这件事,应该说我们的管理部门是有疏于对学生助理加强管理的责任的。再比如,学院传达教务处或者研究生院的管理指令,学院图省事儿,既不召开会议,也没有传递完整、充分、准确的信息,于是造成教师和管理部门之间的误解甚至矛盾。还有教学管理人员在办公室说话不注意,把一些分析、预判的意见随口说出去,让学生或学生助理听到,以讹传讹造成麻烦。这些都是不注意遵守工作纪律的表现。什么可以说、什么不该说、一句话,怎样履行工作职责,头脑中有没有规矩意识、纪律观念,这都是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应当注意的问题。所有教学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都要规范地、专业地进行操作。

我们这个班本身就是一个干部培训班。作为学校干部管理队伍的一部分,组织部门对于所有管理干部本身也有一岗双责的要求。这是新时代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一岗双责外,我还加了三条,一是规范履职,二是风险防范,三是安全保密,一共四条,这四条工作纪律要求,我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都讲过多次。做到这四条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教学管理干部规范、安全、顺利地开展工作,而不使我们的教学管理人员长期处于低效率、繁忙但不出活、重复劳动、低水平重复和风险隐患之中。要能更好地保护自己,顺利地开展工作,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就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十四五”期间,高校面临的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举措,组织开展“新文科”学科专业建设,深入推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顺应新要求有效开展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所有这些重点工作任务,都将落在教学管理工作队伍每个人的肩上。能否承担起这些工作,考验着我们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从这个意义来讲,本次专题培训活动意义重大。我们已经制订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那么谁来落实这些工作任务呢,本校的所有员工当然不能置之身外,但其中的“关键少数”,就是教学管理人员。本次专题培训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专业性强,虽然在题目设计上稍微偏重本科教学管理,涉及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内容还不够突出,但总体上反映了当今大学教学管理中共性的内容。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刻苦努力,圆满完成本次专题培训任务,充电加油,不断提高我们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管理队伍保障。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