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毕业典礼致辞:西政之士的三个坚守
发布日期:2021-06-26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各位2021届“西政之士”:

在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今天,西南政法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隆重举行。

首先,我在北京向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各位“西政之士”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付出辛劳的各位家长、各位导师、各位辅导员、各位校友以及所有教职员工、所有关爱支持西政事业发展的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尤其要特别感谢重庆校友会及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主任詹望校友给今天盛典特别赞助的2021瓶“你好,西政校友”毕业可乐!祝愿各位“西政之士”毕业快乐!

同学们!你们即将从西政出发,启程逐梦。我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我希望你们以如火的青春去雕刻美好的时光!你们的人生,何其幸运!你们的出发,意义非凡!你们的价值,终将实现!

临别之时,我想与大家分享西政之士的三个人生信条,希望各位毕业生能在以后的日子里铭记、坚守。

一要心系天下,坚守家国情怀,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同频共振,做新时代的国之中坚。

亲爱的同学们!在古代,士不仅是一种职业身份,更是一种文化精神,也就是孔子提倡的“士志于道”,“士”当志存高远,计天下利、求万世名。在今天,“士”更当为“众人的事”(孙中山语)甘愿吃亏、甘受委屈、甘于奉献,而非斤斤计较一人一时一事之得失。

刚刚离我们而去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堪称国之重士。他心系天下、热爱祖国、一心为民,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热忱结成饱满的稻穗。5月23日、24日,长沙全城在雨中为袁老送行,网友纷纷留言“袁爷爷走好,我们会好好吃饭的”,让人动容。

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是一代代西政人筑就的精神财富。

70多年前,家国情怀引领西南革大的十万青年从化龙桥走出,在革命烽火中铸就红色基因;70多年后,家国情怀引领西政人“到中流击水”,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以全国先进个人朱允慎、程晓阳等为代表的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西政人,用青春助力小康梦,为举世瞩目的脱贫事业赋西政之能;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陈绕德、王远恒、殷红等西政人,一身正气,以激浊扬清安社稷的担当阐释西政精神。

70多年来,家国情怀引领一代代西政人出山城、越险峻,涉险滩、闯难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立功勋,把人生的“奋进曲”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合唱”,把个人的青春岁月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

同学们毕业之时,恰逢一个伟大的历史交汇期。我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做西政精神的忠实传人,将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转化为个人成长的精神之钙,更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每一位西政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点滴贡献,就是在给西政加分,就是在为母校添彩!

二要和衷共济,坚守西政底线,决不给西政减分,绝不让母校蒙羞。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共同拥有的“西政”,是70多年来一代代西政人精心铸造、已经擦亮的金字招牌,她将永久铭刻在每一位西政毕业生的人生履历中。

毕业,是一场真正的成人礼。今日礼毕,各位同学就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西政校友。母校,是青春的记忆和精神的田园,是归航的港湾和永远的惦念;“校友”,是基于同“校”而结成的浓浓情感,是心神契合的君子之谊,而非难以经远的势利之交。“西政校友”既是一种基于学习经历的身份认同,更是一种志同道合、荣辱与共的文化归宗。西政人互相鼓励,以浩然正气为共同追求,以西政精神为牵引纽带,形成责任共同体、使命共同体、奋斗共同体。

真正的西政人,一定自带西政气质,一定能够坚守西政底线。

何谓西政底线?“不给西政抹黑,不给西政减分”!孔子将“士”分三等,上等之士即优秀之士,要有为国家效劳的能力与行动,所谓“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即便是末等之士,也要“言必信,行必果”,这就是“士”的底线。借用著名法理学家、新自然法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富勒(Lon  L. Fuller,1902-1978)的理论,如果说家国情怀是大格局、大境界,是每一位西政人“愿望的道德”,那么,西政底线就是基本功、分内事,是每一位西政人“义务的道德”。社会对母校的赞誉,来自成千上万西政人的奋斗积累,而社会对母校的“差评”,可能仅仅由于一人一事。

同学们!我对你们充满期望。我期望,每一位真正的西政之士,都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时时珍爱西政品牌,时时提醒自己坚守西政底线,绝不让爱你的父母、你爱的母校为你流泪、为你汗颜!

同学们!我对你们充满信心。我相信,每一位真正的西政之士,都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始终坚守底线思维,洁身自好、拒绝合污,我心沉静、我心光明,努力做到贯中西、通左右、兼生死、致良知。中央党校校园里有一副楹联写得好:“静则生明养心有主,温而能断临事无疑”。这里的“养心有主”,不妨解读为一条做人做事的底线,心中“有主”方可每临大事有静气,坚守底线才能不忘初心勇担当!

三要自强不息,坚守奋斗精神,努力为母校加分,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亲爱的同学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贡献者的时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奋斗也是“士”之精神。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奋斗使自己幸福,奋斗给母校添彩。奋斗,从来都是西南政法大学最鲜明而厚重的旋律。在博学楼前,有一块校友赠送母校的石头,上面铭刻着西政人耳熟能详的励志名句——“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这是自强不息、积极担当的西政校友文化的重要内核,已经与西政精神融为一体,激励着世界各地西政人不畏艰难、一路向前。

今年是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交汇期,我希望各位同学毕业以后,纵使历荆棘之磨难而精思不改,攀凌云之高山而乐观永随,始终牢记西政精神——“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做不惧风雨的奋斗之士!

同学们!你们今天从西政毕业了,我祝愿大家如滔滔嘉陵江水,汇入长江奔向大海;如巍巍歌乐松柏,刚劲挺立,不摧不折。

同学们!你们今天从西政毕业了,我相信大家必将在豪迈奋斗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为“中国梦”的奉献中,不断演绎新时代西政人的新精彩!

母校永远为你们祝福!

同学们,加油!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