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们一生努力一生开怀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孔祥俊

  人的一生,极像一场无法预知结果的旅行。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要靠你们自己的人品、知识、智慧、天赋和能力以及你们的追求和机遇。我虽然是过来人,但没有可资炫耀的过往经历和经验与你们分享,也没有深刻或者故作高深的思考与你们共勉。临别之际,只是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你们在不寻常的时期在校学习,经过了疫情肆虐和抗疫斗争的磨砺,看惯了世界风云变幻,增长了难得的见识。当前世界之大变局犹如魔幻,机遇与挑战更加扑朔迷离。你们生逢一个大变革时代,时代的重担落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积极投身于时代洪流和创业沃土,以天下为己任,以国家兴亡为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在你们启航之际,“内卷”之说甚嚣尘上此起彼伏,“躺平”之声来势凶猛不绝于耳,人间万象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内卷”“躺平”之类的流行语或许折射了芸芸众生中的难。毒舌总归刺耳,危言终究耸听,但说多了也总会让人无法淡定。欣慰的是,你们拥有优越的教育背景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在校期间练就了十八般武艺,都是时代的幸运儿,在同侪的激烈竞争中占据奋斗启航的高地,具备脱颖而出的良好潜质。况且,“内卷”一定是打破“内卷”的前奏,变局必然蕴含着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相信你们有足够的能力打破“内卷”的魔咒,“躺平”更不会是你们的选项。你们应该成为破“卷”而出的开拓者,时代奋进的引领者,历史使命的担当者。

  第二,希望你们秉持良知弘扬法治。回首这几年,学院究竟留给你们什么?或者说,希望能够留给你们什么?我认为最为突出的是三点:

  一是爱。学院始终以学生为本,倾心关爱同学们,向同学们传递了爱。学院的关爱,就是希望在你们纯净的心灵中播撒爱的种子,希望你们走向社会后始终怀有爱心,始终爱自己,爱别人,爱国家,爱社会。即便外面的世界是凉薄的,也不忘献上一份温情。充满爱的心灵,可以打破精致利己,可以乐于奉献,可以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相信,爱的种子已在你们身上生根发芽。

  二是良知、信念和精神。无论是法律人还是社会人,都离不开良知,安身立命首先要秉持良知。你们是法科学子,饱受多年的法学熏陶,深受法治信念和法律精神的浸润。你们走出校门,就意味着社会多一颗法治的种子。希望你们无论身在何处,时刻不忘弘扬法律精神和法治信念。

  三是知识体系、价值和方法。像其他任何职业一样,从事法律职业必须掌握一套“有效的知识”。如霍姆斯大法官所说,“如果一个人对所从事的事业,拥有一套有效的知识,就可以更自在地享受悠闲,而毋需一有时间就花在阅读所有公开的判例上”。“有效的知识”则是理论、经验、方法和悟性等多因素的有机结合。经过多年的教育培养,你们已初步掌握体系化的基础和专业知识,熟悉了公平正义的价值体系,并掌握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学习技能方法,初步培养了法律感和法律方法。希望你们在法治实践的海洋里一展身手,持公平正义之天平,扬法律之利剑,除人间之邪恶,保社会以清明。

  第三,希望你们能观沧海能笑红尘。现在的你们或许是鲜衣怒马,一定是跃跃欲试,前景无限。不过,人生终归变幻莫测,既可能一帆风顺一路开挂,又可能历尽沧桑屡经磨砺,最终都应该与岁月和解,被温柔以待。希望你们不断强大自己,既有能力观沧海,吐纳河川,心怀天下,敢识乾坤大,又有能力笑红尘,亦怜草木青。希望你们功成名就,但更希望你们快乐生活。事业成功是一种能力,快乐生活更是一种能力。

  成败、顺逆和苦乐总是如影随形和相伴而生。希望你们心想事成一路高歌猛进尽如所愿,但也不讳言可能会遭遇逆境挫折失败。希望你们永葆赤子之心,始终保持淡定豁达,风光时不忘初心,暗淡时不沮丧气馁,坦然接受荣光和暗淡,笑对人生,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文章为作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