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以不懈奋斗融入奋进的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毕业意味着一段岁月的结束,更是新征程的开始。正如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我们需要重新学习党的历史,才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样,在毕业之际,我们更需要回顾总结过去几年的心血和汗水,为自己的未来探明方向。

  过去几年里,我们见证了你们的成长:

  你们传承了“中财红”。在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你们辛苦训练,用汗水挥洒着青春,展现着对国家、对党的忠诚。哈达铺、腊子口的遗址上,你们认真学习、思考,赓续着红色血脉。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留下中财法学院“坚持价值引领”的痕迹,能够时时想起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宗旨。

  你们践行了“中财蓝”。过去几年里,大家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北京市司法局的148法律援助热线,由你们承担。疫情防控中、雪域高原上,留下了你们的身影。今年是我们继续加强学位论文工作的一年,尤其是将论文写作的严格要求延伸到了本科生中。你们不但经过了一个最艰辛就业季的考验,又经过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历史上最严格的学位论文的锤炼。今天,各位通过了学业的审核、绝大多数通过了就业的考验,站在了这里,恭喜你们,你们无愧为中财法律人!

  今年,又有17名毕业生通过选调奔赴“老少边穷”地区和基层工作。希望大家真正深入人民群众,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为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功立业!

  你们彰显了“中财黄”。贸仲杯、理律杯、全国民商法模拟法庭、北京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等一系列大赛中,你们成绩优异,用自己的实力展示着中财法学院的应有地位。各类文体活动里,尤其是全校合唱大赛、篮球足球比赛,你们战绩辉煌。你们的论文、就业,你们的知识水平,你们的素质拓展、能力提高,你们的一切优秀之处,都在为中财法学院添砖加瓦。

  临别之际,我想叮嘱大家的是:奋斗。

  今年网上有两个热词:内卷和躺平。内卷本质上是竞争的激烈化。其前提是参与者整体素质的提高,是竞争者投入度的提高。从另一个角度看,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面对竞争,我们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自暴自弃,选择躺平。

  对格斗稍有了解的同学都知道,在对手的搏杀面前,躺平是最消极的做法,是完全将自己的一切交给他人掌控,也是对自己最不利的选择。至于所谓“躺赢”,更是痴心妄想。

  奋斗不只属于青年。对于青春不再的我们来说,也是如此:陈华彬教授日作千言、著作等身,邢会强教授为资本市场法治化和数字经济皓首穷经,宋志红教授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奋笔疾书,黄震教授为金融科技规范化奔走呼号,郭华教授为民间金融风险控制殚精竭虑……这些奋斗,勾勒出了中财法学院的崭新形象。因此,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之际,我要对你们讲的,还是奋斗!不懈奋斗!

  奋斗需要明确目标!个人奋斗固然必须,但更重要的是把握历史进程。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深刻把握时代脉搏,主动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法治建设、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到国家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奋斗需要脚踏实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多观察、多思考、多学习,踏实地做好每件事,认真地面对每个人,尤其是要积极主动到一线、到艰苦岗位上去,自加压力、磨炼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奋斗需要持续、坚忍!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人生的道路上,事业、爱情、家庭都难免经历磨难抑或挫折。这就需要我们真正体会“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深刻内涵,不要过于看重一时的得失。在这里,我把佟柔先生生前讲过的一句话转赠给大家:“你看宇宙浩渺,每当我抬头仰望星空,就感到一个人是多么的渺小。人走了之后,也不外乎化作宇宙中的一粒尘染,何必为人世间的功名利禄而过于烦恼”。希望大家将奋斗中的成败得失都当作自己的人生财富,支持着自己砥砺前行。

  奋斗需要坚守底线!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作为法律人,我们推崇的是合乎规则、合乎道德的竞争。只有这样的良性竞争,才能真正推动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逾越规则,那些锒铛入狱者可为殷鉴。逾越道德,终将被钉在自己良心的耻辱柱上!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希望大家不负韶华,以不懈的奋斗,融入这个奋进的时代!

  (本文为作者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罗子超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