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 绽放青春绚丽之花的“华政”方式
发布日期:2021-08-03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

你们能够顺利毕业,能够取得各种荣誉,这与你们自身的努力分不开,更与给予你们关爱、支持的家人、朋友、同学、辅导员老师,与给予你们专业知识、研习方法的任课老师是分不开的。在过去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里,是你们自己及老师、家人共同挥洒的汗水泪水、温暖三冬的“心灵鸡汤”、各种“小确幸”的点点涓流,滋养着你们的青春,直到我们见证了“青春之花”的绽放、成长果实的摇曳。你们的成绩来之不易!来自于你们的奋斗,奋斗让青春更绚丽,奋斗让人生更激昂。因此,奋斗者永远年轻,越奋斗越年轻!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青年学生,如何在新时代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让青春之花开得绚丽夺目,我想华政人有属于自己的三种方式:
  一是努力发展自身、积极进取,让奋进的脚步更坚实。
  我在开学典礼上引用过大思想家胡适先生的名言“管他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我还想进一步化用一下:“管他现实内卷几分,进一寸有一寸的开阔。”
  你们现在正处于体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强大的阶段,一定要努力充实自己,一定不能佛系、不能随缘,不能禁锢在自己的小世界、舒适圈里故步自封、坐井观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躺赢的风口不再流行,躺平的态度注定要被批评!勇于创新,敢想敢干,实学实干,善做善成,这才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面貌!
  二是秉持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人生志向,让奋进的方向更正确。
  首先,要以奋进之志坚定理想信念。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奉献不是痛苦和丧失,而是善意和美德的升华,希望你们躬身实践,接力奋进,在奉献中体味快乐,在付出中收获甘甜。其次,要以奋进之学促进知行合一。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级决赛中,“数据向善”团队在刘凤元、肖宇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凭借《平台经济中数据垄断相关市场界定方式的优化研究——基于沪深互联网企业数据流通现状的分析》一题获得了上海市特等奖并闯入国赛。在数据安全法出台前夕,我们的大学生团队深入调研、审时度势,号对了脉、施对了策,对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尤其是数据安全保护提出了真知灼见,更体现了华政学子关注时事、服务社会的态度和能力。再次,要以奋进之行勇担历史使命。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度,一个伟大的时代,身上更肩负着伟大的使命,希望你们进入社会以后能够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国之大才”,让自己活得更充实、活得更精彩!
  三是坚持缘法而行的发展路径,让奋进的效果更彰显。
  你们作为社会主义政法大学的毕业生,未来优秀的法律人,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是构建信奉法治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基石和栋梁。因此,你们自身必须心怀正义、学会思辨、投身法治。
  要明辨善恶是非曲直,善于传递真友善、真思想、正能量。司法实务里讲求法官保持居间裁判、控辩平等武装,理论研究者则需保持价值中立。经过几年的法学教育训练,这种理性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模式要求法律人不能沉迷于一时点赞的虚名、一时走红的虚声,不能被眼前一时的表象所迷惑,更不能被当事人的一面之词所误导,成为听风就是雨的“随风倒”,成为躲在屏幕后面的“键盘侠”。
  北宋五子之一、著名理学家、数学家邵雍先生就曾讲过,“人之精神,贵藏而用之,苟炫于外,鲜有不败者”。有了想法、观点、见解不要急着想去表达,多听多看才能让自己的思考更周全、更成熟,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让正义更早显现、真理更加昭彰。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形势,我期待你们听从祖国的召唤,到基层法律实践、法律服务一线去,到社区、乡村治理前线去,到法治中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个人成长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小我融入历史坐标中,敢冲、敢拼、敢想、敢干,在平凡的岗位中找到自己的坚守,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不平凡的力量。
  我始终相信,法律人是法治的未来,“法言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理性、最精巧的语言,法治中国建设事业是全体法律人穷尽一生去追求的最伟大的事业。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便立志于中华民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千秋伟业,建党至今百年,时时只争朝夕,日日改革不辍,既练就了成熟稳健的气度气质,又保持着朝气蓬勃的气韵气势。何等气派!何其壮哉!
  诸君之未来,亦应如我党,既深入社会,热爱人民,增长本领,又永葆初心,执着率真。鲜衣怒马时,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奋斗韧劲儿;两鬓星星时,仍能长怀老骥伏枥的理想信念。
  加油吧!多彩的人生正等待着你们去开启,雄伟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正召唤着你们去奋进,祖国大花园正等待着你们的青春绚丽之花去绽放、去装点!
  (文章为作者在华东政法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来源于《法治日报》,2021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罗子超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