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涉外法治新进展看这里:《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2022年版重磅上市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法律出版社

640 (4).jpg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背景下,为了全面呈现并总结国家近年来在涉外法治方面的工作成果,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决定从2022年开始每年编写并出版当年的《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今天将这本2022年编写的首部《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推荐给读者诸君。

640 (5).jpg

  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

  黄进•主编 孔庆江 刘静坤•副主编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对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19年应运而生。该研究院致力于成为服务于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国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涉外法律工作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等作出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涉外领域立法、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等相关要求。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并就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提出明确要求。此后,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进程中,作为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组成部分的涉外法治,成为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亮点。

640 (6).jpg

  为了全面呈现并总结国家近年来在涉外法治方面的工作,研究院决定从2022年开始每年编写并出版当年的《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2022年,研究院动员了中国政法大学校内外对涉外法治有研究的多位专家参与编写本书,中国政法大学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也协助参加了部分内容的编写工作。

640 (7).jpg

  本书第一部分全面展示并概括介绍了近年来的涉外立法状况,涵盖法律、行政法规、部分部门规章和司法解释,总结介绍了涉外行政执法情况,包括涉外公安行政、涉外市场监管行政、涉外法垄断执法、涉外网络执法、涉外贸易投资执法、涉外海关执法等,还介绍总结了涉外司法情况。

640 (3).png
640 (4).png
640 (5).png

  本书第二部分选摘了近年来涉外法治研究成果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报刊论文。
640 (3).png
640 (4).png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