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系列研修会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腾讯研究院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

image.png

得益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从科幻变为现实,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的交通议题。

新的技术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策略,无人出租车、无人物流、自动驾驶软件许可等正在涌现,有望带来全面的社会和经济影响。

解决交通拥堵,避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交通事故伤亡,提高残疾人、老年人的出行能力,这些都将因比人类驾驶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普及而成真。

然而,自动驾驶技术也提出法律和伦理方面的挑战,例如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系统该如何进行法律定位;开发者、销售者和使用者三方对于自动驾驶造成的事故该如何进行法律责任的划分与承担;智能化深度学习需要庞大的数据供应和稳定的网络支持,这些实时收集和反馈的用户数据和车辆信息,又会对网络安全与数据隐私造成何种影响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法律政策的创新,也要求监管范式的革新。为此,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腾讯研究院共同举办“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研修会第二期——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产业和法律维度,邀您一起探讨。

会议安排

时间:2018年9月13日14:00-17:00

主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腾讯研究院

主题演讲

一、别吹了,自动驾驶是未来但没那么简单!

主讲人:邓煜坤 厚势汽车创始人、CEO

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法律问题探讨

主讲人:栾群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政策法规所副所长

三、《2018年全球自动驾驶法律政策研究报告》发布

主讲人:曹建峰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讨论环节

全体嘉宾

会议联系人:冯冉 745121831@qq.com

报名链接:(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

image.png

报名截止时间:9月11号14:00 

备注:为使研修会参与人有充分沟通机会,本次研修会限制人数,我们将对报名人员进行筛选,请以收到参会通知为准,会议地点将在参会通知里发送。研修会中的精彩观点,我们将以公众号的方式分享。

嘉宾简介

栾群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政策法规所副所长,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博士。主要从事行业法律、工业经济、产业布局、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邓煜坤

厚势汽车创始人、CEO,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智库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导师,亚太经合组织车联网、中国欧盟新能源汽车等论坛主持人。

曹建峰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主要从事互联网法律政策和前沿科技研究,关注领域包括AI治理与伦理、AI与法律交叉领域、数据保护等,参与撰写《人工智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行动抓手》等专著,代表作包括《论人工智能的民事责任:以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法律人工智能十大趋势》《人工智能:机器歧视及应对之策》《怎样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问题》等。

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研修会简介

当下,全球正经历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社会的重要特征。我们身处其中,已感受到其带来的巨大变化。

作为法律人,我们看到了智能时代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技术作为社会管理的有效手段,既能解决以往法律上难以解决的难题,也会对传统的法律体系构成严重挑战。

法律制度如何回应新技术的发展,逐步形成新技术时代下自洽和谐的法律制度,有赖于技术人和法律人的互动与协同。主动拥抱技术、利用技术,会极大扩展和启发法律人的思维模式和知识框架,迸发出利用技术解决法律难题的智慧火花。

在此背景下,了解新技术及其背后的原理,是法律人回应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

为此,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与腾讯研究院共同举办“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系列研修会。研修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专家,围绕新技术革命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法律人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沿技术和产业实践有更深入的认识,促成法律人互联网思维的飞跃。

除了主讲人的精彩演讲,研修会还提供现场讨论时段,让参会人分享见解、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新技术对法律挑战的解决之道。

第一期主题是从互联网到区块链,第二期主题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产业和法律维度。我们诚邀政府、学界、产业界等各领域的技术与法律专家共同参与,共享开发和治理的经验,共谋技术与法律的和谐。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