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十一讲
——“强化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image.png

“名家大讲堂”第十一讲活动现场

2018年12月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十一讲在学院路校区B209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我国著名知识产权法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顺德教授作为主讲人,为法大同学带来“强化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精彩演讲。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冯晓青教授主持,并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聪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李玉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陈健副教授作为嘉宾共同与谈。讲座吸引众多师生,包括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比较法学院教师和知识产权法硕博生,讲座气氛热烈。

 image.png

冯晓青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冯晓青教授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学者和同学表示欢迎,对主讲人李顺德教授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贡献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与谈嘉宾一一做了介绍。

image.png

李顺德教授主讲

随后,李顺德教授开始主题演讲。此次讲座就我国最近一系列的现实实践和政策进行思考,如习主席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等事件,并由此提出“强化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主题演讲分为四部分,即产权、产权制度与知识产权,认识和理解产权对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运用产权创造财富,促进经济发展和加强产权管理和保护,从而达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李顺德教授首先从产权、产权制度的概念进行反思,提出产权制度特征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十六字方针,分别对应界定、配置、保护和交易四部分。联系到知识产权,李教授认为知识产权在法律结构上是法律制度,并应当谨慎考虑政策与法律的关系。

其次,在讲述“认识和理解产权对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部分时,李顺德教授以IBM、高通、柯达公司等案例为基础,生动形象论证了知识产权作为在国内市场发展和国际贸易中作为竞争工具的重要作用。

进而,李顺德教授谈到产权的合理运用对于创造财富和促进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李教授从知识产权产业化、商品化、资本化出发,认为知识产权出资、证券化、并购等方式是产权转化的关键环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李顺德教授指出应当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在市场监管总局等官方统计数据支撑下,李顺德教授认为产权制度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十分关键,并提出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

李顺德教授此次讲座以宏观角度对知识产权进行剖析,不仅提出知识产权在法律属性上是智力成果权,更强调知识产权在产业层面上的关键作用。具体如下:其一,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战略资源,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支撑,成为商品或服务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二,知识产权经营成为企业主要经营方式,并出现了以经营知识产权作为主业的企业;其三,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作用凸显,成为非关税壁垒构筑的关键要素和多边双边贸易协定的重要内容,涉及知识产权的企业兼并在国际贸易中获得重视;其四,知识产权成为竞争的重要工具,是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战略布局,知识产权成为打击和排挤竞争对手发展和上市的重要抓手;其五,知识产权成为产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六,知识产权作为技术标准构成的要素;其七,知识产权与标准结合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

李顺德教授的主题演讲结束后,冯晓青教授对该演讲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该演讲内容全面,视角宏观,系统总结了知识产权制度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随之讲座进入与谈环节,各与谈人基于自己研究领域对李顺德教授的发言展开热烈讨论。

image.png

郭德忠副教授、熊文聪副教授与谈

郭德忠副教授首先肯定了此次讲座的价值,认为法律研究可以从宏观微观层面,探索中国具体问题的本土化解决方法,并从自己研究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的背景提出科技创新争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和该领域存在的问题,亦提出对于知识产权滥用的思考。熊文聪副教授同意郭教授的观点,认为产权是社会观念对于技术归属的认可,国家强化产权观念是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关键,同时指出产权应当具有平等性、协商性、自主性、可交易性、自愿性特征。

image.png

李玉香教授、陈健副教授与谈

李玉香教授肯定了李顺德教授讲座的重要价值,提出保护无形产权,建立产权交易制度和监管制度,促进产权流转,进而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序进行。陈健副教授提出知识产权是否为产权的思考,认为民法上诸多规制无法适用于知识产权,无法达到保护知识产权的效果。

冯晓青教授对本次讲座总结,认为此次讲座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在扩展师生视野,全方位多视角学习研究知识产权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并提出在经济学视角下知识产权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科技创新视角下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创新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和平衡机制,在法律视角下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财产权,在国际竞争视角下知识产权作为竞争手段的多学科观点,强调知识产权是一门跨学科的学科,要在夯实法律基础上用多学科视角透视并加深知识产权的认知,鼓励同学们以更加宏大广阔的视角学习知识产权。

讲座最后,冯晓青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向李顺德教授颁发名家大讲堂主讲人纪念证书。

21点30分,讲座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