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鹤壁市、开封市法学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鹤壁市:健全服务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近日,在河南鹤壁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组织谋划下,市法学会严格依法依章、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法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鹤壁市委把市法学会换届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市委书记马富国多次召集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等部门主要领导听取情况汇报,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批示,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换届相关事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委组织部门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在市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换届工作,有力推进了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精心组织,确保效果。领导小组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到代表推荐、候选人推选等筹备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做到精益求精。5月21日上午召开的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马富国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政法各单位领导到会祝贺,进一步凝聚起了该市法学会全体代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深耕法学研究“主阵地”,唱响服务发展“主旋律”,争做心系群众“主心骨”,当好法治宣传“主人翁”,为保障鹤壁高质量发展竭智尽力的共识和力量。

  健全机制,凸显职能。市委高度重视市法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经市委编委会专题研究,将市法学会列入群团序列,由市委政法委代管,增加了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职数和人员编制数,增设了内设机构,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该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立足职能定位,在促进法治鹤壁建设大繁荣大发展中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健全实务性、对策性、前瞻性法学研究机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法治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时代深化法治探索、立足理论深化法治创新、立足实践深化成果转化,强化鹤壁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理论保障。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合作机制。顺应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聚焦三大攻坚战、五个示范区、六城联创、营商环境等领域,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团、经济发展的智囊团、重大战略的顾问团,努力形成一批“接地气”的研究成果。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机制。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全面参与矛盾调处、调解仲裁、疑难案件评查、信访积案处理,帮助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促进人心安定、社会和谐。健全贴近实际、精准高效的法治宣传机制。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再夺“长安杯”目标,弘扬法治文化,普及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开封市:坚持重心下移贡献法治力量

  近日,在开封市委的强力部署和推动下,开封市法学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下一步,开封市法学会将以此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彰显活动成效,努力在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开封建设中发挥突出作用,促进法学会事业实现新发展。

  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开封市委高度重视该市法学会换届工作,市委书记侯红在会议筹备期间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并就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开封市委政法委将市法学会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书记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按照规定配齐配强市法学会领导班子,加强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开封市法学会严格按照章程和程序组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市委书记侯红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换届表示祝贺,对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问候,开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政法各单位等有关单位和部门领导到会祝贺。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当选会长。

  明确目标、强化保障。该市法学会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统筹部署,对市县法学会在组织建设、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年工作开展提供基本遵循。各县(区)党委政法委和法学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帮助,不断完善法学会组织建设,为工作开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市、县两级法学会坚持上下联动、媒体联动,建立顺畅的信息共享机制,注重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拓展法学会与社会各界的协调互动,扩大法学会工作影响力。

  突出服务、发挥作用。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该市高校优势,构建校地融合、共享共建新模式,加强对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贡献法治力量和理论支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服务工作机制,贴近基层、走进群众,在城市社区、乡村集镇等最靠近群众的地方,与群众零距离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巩固法学会工作站(服务点)调整完善效果,设置交通事故工作站等特色法学会工作站,切实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难题,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会员之家作用,以沙龙、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团结凝聚会员,调动会员参与法学会工作的积极性,把法学会真正建成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